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開發數學繪本   用故事解說抽象概念

 
教師資料
  • 楊詠盈老師、張淑冰老師
  • 鳳溪第一小學
  • 2020/2021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數學教育學習領域
 
教學理念
我們設計有趣的數學繪本和遊戲任務,讓數學課「活」起來,為學生創造愉快學習空間,使他們更愛數學。
 
教學分享
以生為本   故事教學   營造樂學氛圍
我們發展的「數學繪本校本課程」,按照課程教學目標,針對某些學習單元內常見的學習難點作出適當的教材編寫,從學生角度出發,創新地編寫繪本學習冊,將課堂以閱讀故事形式呈現,寓學習於故事當中,提升學習動機,以樂學促進自學。
 
「數學繪本校本課程」的發展
我們以分數教學作為一個試點,設計了一系列以縱向螺旋式發展的數學繪本教材套,推行繪本教學。學生從二年級(分物活動)-「大衛信(Division)村的慶典」開始學習分數課題,到五年級學習分數系列的最後一個課題(分數除法)-「費順(Fraction)的勇敢傳說之再戰比薩魔王」,學生就好像追看一套故事書一樣。學生除了收藏及重溫已經擁有的繪本故事與知識之外,亦因為期待故事發展而主動閱讀有關故事的繪本教材,同時達到預習課堂的效果。
 
不少學生認為摘錄課堂筆記或溫習筆記是一件麻煩而且沉悶的事。因此,在設計繪本故事教材套時,每完成一個故事任務(即完成了一個學習重點後),都會有一個填寫「學習日誌」的環節。學生透過填寫日記的方式,把自己的學習經歷,記錄在「學習日誌」內,藉此重溫當天的學習內容。此外,「學習日誌」亦記錄學生於數學課堂內完成任務的學習感受和成果,讓學生給予自己正面的學習評價、檢視及鼓勵,有助學生保持學習數學的熱情、動機和興趣。
 
數學科層面的STEAM研習
STEAM研習課以數學科為主軸,學習過程加入課前閱讀元素,提供機會予學生綜合及應用數學科、視藝科及常識科的知識及技能,有助加強明辨性思考、創意、構思、探究及數學推理的能力,深化數學知識。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 開發數學繪本   用故事解說抽象概念 打開教學實踐
 
教學資源
繪本教學
  • 基本除法教學計劃(二年級)打開教學資源
  • 「分物活動」數學繪本-課堂簡報(二年級)打開教學資源
  • 「三角形」數學繪本-課堂簡報(三年級)打開教學資源
  • 「三角形」數學學習冊(三年級)打開教學資源
  • 分數除法教學計劃(五年級)打開教學資源
  • 分數除法數學繪本-課堂簡報(五年級)打開教學資源
  • 分數除法學習日誌 打開教學資源
STEAM
  • 電科學習 打開教學資源
  • 五年級STEAM學習活動(全息投影) 打開教學資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