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航」行出狀元   創設校本海事課程   為學生導航

 
教師資料
  • 趙文浩老師 黃曦明老師 陳俊貴老師 方曉輝老師
  • 香港航海學校
  • 2021/2022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課程領導
 
教學理念
我們抱著開拓與創新精神,致力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與學生同行,幫助他們建立學習的信心,進而成為自己人生的掌舵者,無懼風浪,勇往直前。
 
教學分享
了解學生實際需要   制定明確課程目標
我們深信每個學生都擁有不同的才能,只要得到悉心栽培和發揮的機會,定能盡展潛能。因此,作為課程領導,我們在進行學校整體課程策劃及推行工作時,持守「以學生為本」的精神,在符合課程發展議會編訂的中央課程前提下,根據自己學校的校情和學生實際需要,彈性地制定課程,以幫助他們達成課程目標。
 
我們學校是一間提供常規課程的津貼中學,多年來一直開辦海事課程,讓學生在修讀主流課程之餘,也考取各項海事資歷。我們的學生有禮盡責,體魄良好,唯對學習的信心和興趣不足,有見及此,我們為學生創設有富意義的學習情境,讓他們用合適的方法學習,從而找到自己的目標和志向,並建立正面的態度和價值觀。我們團隊抱持這個信念,發展了一套結合海事知識、價值觀教育和生涯規劃的校本海事課程,讓這群在學術路途上歷經波折的學生,重新建立自信,並在學習和將來就業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志向和目標,真正做到「航」行出狀元。
 
我們的校本海事課程旨在培養學生以下三個核心精神:
  1. 專業精神:學生須培養「知識」、「技能」、「態度和價值觀」兼備的專業才能;
  2. 盡責可靠:學生須養成「忠於職守」和「敬業樂業」的態度,以致他們日後投身海事行業時,認真及勤勉地履行職責;
  3. 追求卓越:學生須掌握「自主學習」和「終身學習」的技能及精神,讓他們在投身海事行業後,繼續提升個人素質和才能,於海事專業階梯上持續發展及晉升。
 
體驗式學習   創設豐富多元的學習活動習   為生涯規劃做好準備
為照顧學生的學習動機、興趣、性向、能力和需要,校本海事課程按「體驗式學習」的理念設計,除了傳授知識以外,更在課堂內外為學生提供多元化和全方位的學習經歷和互動學習機會,包括安排多項水上活動(例如:滑浪風帆、獨木舟、帆船及龍舟)和比賽(例如:拯溺比賽、海員競技賽),讓學生透過親身經驗從中觀察反省和總結領會,把所學得的知識、技能運用於不同的真實情境上,並培養出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和承擔精神等正向的價值觀和態度。透過這些活動,學生能獲得更多的成功機會,感受成功的喜悅,從而提升他們的能力和自信,並在校園營造出積極進取的學習氛圍。
 
此外,我們更積極與生涯規劃組和資訊科技組協作:為配合學生的學習模式,我們引入沉浸式虛擬實境系統等資訊科技輔助教學,豐富學生的體驗,並建立電子試題庫,利用網上平台收集和分析學生的學習難點,以改善教學;為加強課程各層的聯繫,我們分別安排初中和高中學生參與不同類型的課後參觀、職涯探索、實習和職業博覽等活動,讓他們了解不同行業的工作內容,清晰了解自己的未來路向。
 
提升教師專業能量   凝聚力量與共識
我們的校本課程其一特色是與不同科組有著緊密的連繫:我們致力打造學校為學習型組織,建立樂於分享、彼此支持、互相學習的文化,並積極推行跨科協作,加強教學效能,以進一步推動學校發展。我們會透過定期舉行示範課和校內分享會,包括「沉浸式虛擬實境系統示範」和「數據分析與有效評估」等,與教師分享在運用資訊科技支援教學方面的成功經驗,讓他們掌握課程的最新發展,並在教學法和評估方面多作嘗試。此外,我們也鼓勵同工學習海事知識,透過每年舉辦不同的工作坊,加深教師對海事科的認識,支援教師考取相關資歷,也為推動跨科協作奠定基礎。
 
在我們的協調下,校本海事課程已經聯繫不同學科進行不同協作:與中文科合作,安排閱讀航海故事;與數學科共同設計一系列的教材,包括連繫速率計算、坐標等數學概念與海事知識的關係。這些協作能幫助學生把不同學科學到的概念和知識連繫,並在真實情境中主動而有目的地運用,以進一步促進學生學習,提升他們的學習動機,同時培養共通能力。
 
迎難而上   強化學校特色
發展校本課程的一大困難是需要大量的外間資源,故此,在發展校本課程的初期,我們積極向相關部門和業界協商,增加外間對課程的支持和認受性,同時也爭取更多資源用作安排船上實習。同時,我們也致力向不同持份者,包括小學校長、家長、業界等展示學科成就,逐步確立學校的發展方向,強化學校特色。近年,校本海事課程已得到外間一定的支持,本校不少學生在畢業後直接獲得僱主聘用或提供實習機會,成功達至校本課程的主要目標和使命。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教學資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