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正 • 輔 • 德 • 政   培養學生成長型思維

 
教師資料
  • 陳鴻發老師、張美儀老師、陳映蘭老師
  • 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
  • 2019/2020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德育及公民教育
 
教學理念
我們遵循本校辦學使命「五育並重,以德為先」,不時為學生的情商「把脈」、「診斷」及「療癒」,目的是了解他們的成長需要,陶造他們的品德情意,最後期望他們能以正面的價值觀,驅走社會的負能量。我們團隊一直以「正、輔、德、政」四個維度去推展德育及公民教育,藉全校參與、家校合作,為學生營造愛與欣賞的成長氛圍,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內化品德情操,全力以赴去實踐我們的校訓「公誠仁愛」。
 
教學分享
正、輔、德、政的關係
本校正向教育組積極協調各科組以發展「正向教育課程」,為學生安排多元化的全方位學習活動,提升他們的正向品格力量。
另一方面,我們組織校本「輔助課程」,包括生命教育、辯論課程、棋品教育、兩性共融教育、理財教育及公民教育,並且通過各級的校本「德育課程」和教學活動等,使教師能活用「知、情、意、行」教學策略,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培養他們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此外,我們制訂德育及公民教育的校本政策和方針,將德育及訓輔作有機結合,培育學生以成長型思維處事,例如鼓勵他們自訂周詳的行為修繕計劃,讓學生明白如何逆轉錯誤,從中活用美德。
 
德育課的課堂設計
課程編排先讓學生以自評形式認識自己的個性及品格素養,再推展以家人的角度出發,藉此利用家庭生活「動之以情」,讓學生身同感受。
課堂中活用學校訓輔個案成為情境題、運用朋輩或與家人相處的個案分析作為生活事件簿等去培養學生實踐美德的決心。
在實行的階段,老師跟進學生的感受和經歷過程,透過價值對話和實踐的分享,讓學生愛好美好的價值。
 
自擬品德修繕計劃
本校辦學團體每年均開設德育獎勵計劃,鼓勵學生敦品勵行。整個計劃的目標是希望學生培養六種核心價值,透過學生自我訂立一個品格修繕目標,然後實踐計劃。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 正 • 輔 • 德 • 政   培養學生成長型思維 打開教學實踐
 
教學資源
  • 正向教育活動介紹 打開教學資源
  • 輔助課程例子:理財教育簡介 打開教學資源 及教案 打開教學資源
  • 輔助課程例子:公民教育「南豐沙廠X胡素貞小學公民教育課程」計劃大綱 打開教學資源
  • 德育課課例:道德勇氣(節錄) 打開教學資源
  • 自擬品德修繕計劃簡介 打開教學資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