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師工作室教學實踐資源庫

中學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 (2018/2019)

 
簡介
教研主題:文言文閱讀教學策略
組長:溫紹武老師(五旬節林漢光中學)
副組長:李鏡品老師(寧波公學)(現任佛教黃允畋中學校長)
副組長:彭偉諾老師(佛教大雄中學)
 
教學實踐資源
教學成果分享會
背景:
教育局在2018/19學年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在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COTAP)的「T-卓越@hk」下,推行「卓師工作室」試行計劃。中學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於2019年6月21日與來自不同學校的中學教師分享教學研究經驗和成果。
 
內容 :
程序表
簡報: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簡介
簡報: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全年工作及教研成果報告
簡報: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教研工作總結
錄像(節選)
 
《初中文言字詞、句式教學參考資料》
簡介
《初中文言字詞、句式教學參考資料》(word / pdf file)
《初中文言字詞、句式教學參考資料》(excel file)
 
教學設計示例說明
簡介:
2018年11月起,「中學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的正、副組長舉辦了四次示範課,強調文言閱讀教學策略的運用,例如隨文而教、重温鞏固。四次示範課富有語文、文化趣味,讓學生品味語言之美,也令學生投入課堂,喜愛文言文,為試教活動起了參考及示範作用。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16位組員先後試教。每次活動包括觀課前簡介、課後反思與交流,部分還進行課後學生訪談。每次試教前一星期,組員交教案,由組長、副組長提供意見,並根據回饋作反復修訂。試教完畢,各組員再整理教案,說明教學設計的理念和思路,與同工分享其教學實踐的經驗。
 
  1. 中二〈愛蓮說〉
    溫紹武老師(五旬節林漢光中學)(中學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組長)

  2. 中三〈閒情記趣〉(示例一)
    李鏡品老師(寧波公學)(現任佛教黃允畋中學校長)(中學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副組長)

  3. 中一〈狼〉
    彭偉諾老師(佛教大雄中學)(中學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副組長)

  4. 中一〈董永賣身〉
    溫紹武老師(五旬節林漢光中學)(中學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組長)

  5. 中三〈閒情記趣〉(示例二)
    龔恒志老師(寧波公學)(現任教聖公會曾肇添中學)(中學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組員)

  6. 中一〈曾子殺豬〉
    梁銘強老師(德望中學)(中學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組員)

  7. 中一〈岳飛之少年時代〉
    李偉揚老師(佛教大雄中學)(中學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組員)

  8. 中二〈為學一首示子姪〉
    唐詠賢老師(西門英才中學)(中學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組員)

  9. 中一〈御人之妻〉
    冼詠芬老師(佛教覺光法師中學)(中學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組員)

  10. 中三〈論四端〉
    梁振輝老師(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中學中國語文教育卓師工作室組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