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與學生同行   多元策略培養學習科學興趣

 
教師資料
  • 王家駒老師
  • 佛教黃允畋中學
  • 2021/2022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化學科
 
教學理念
與學生「 同行 」,透過豐富學生學習經歷,讓他們突破思維局限,領悟科學的無限可能。
 
教學分享
A. 加入自主學習元素,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王老師推動「預習文化」,讓學生學會自主,並驅使他們於同儕之間互評互學。此外,王老師亦於一些實驗中加入新元素,適時作出結論,啓發思維。

1. 建立預習文化,學生互評表現,從錯誤中學習,使學生「學會自主,學會學習」
王老師設計不同課題或實驗預習工作紙,讓學生在家中先行完成練習用以作預習之用,學生在工作紙上的表現亦能讓王老師預示問題,盡早覺察錯誤概念並作出糾正。學生在預習的同時,王老師亦與其「同行」,預備好課堂。當王老師收到學生的回答後,便歸納出數項學生主要的錯誤,並將錯處以列表方式展示,王老師亦預先按每組的能力分配互評的題目,讓學生在小組中討論。合作學習模式能讓學生在小組中透過探究和討論的過程,使學生積極地投入課室活動,達到同儕互動及知識的交換,互相改善進步。

2. 階段式進行實驗,加入小總結,跳出框框,改變故有實驗框架,引發學生思考,加強學生思維
王老師一直沿用「預測、觀察、解釋 (POE)」(註4) 的教學策略。然而,由於本校學生能力較弱,在實驗中有時失去方向;故此,王老師分「階段式」以POE模式進行實驗,以「小步子」方式配合學生能力,在POE模式中加入小總結及比較結果,模式如下: 「預測1、觀察小總結、預測2、觀察小總結、預測2、觀察小總結、解釋」以協助他們分析及理解,引起興趣,培養探究精神。

 
B. 課程與聯課活動的「化學作用」: 跳出傳統教學框框,以課外活動形式動腦、體驗、應用及創新
透過OMP活動 - STEM即興題活動,讓學生運用不同科學原理設計及製作科學模型,完成題目要求。當中學生能訓練解難能力,運用創意和邏輯思維。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教學資源
  • 水果電池_實驗預習工作紙
  • 化學科教案_補充資料_教學策略_特色_水果電池
  • 水果電池_化學科教案
  • 水果電池實驗工作紙
  • OMP活動_即興題題目_例子
  •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