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突破環境限制   發掘學生體育潛能

 
教師資料
  • 黎可基老師
  • 天主教新民書院
  • 2021/2022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體育學習領域
 
教學理念
我深信所有學生都是可貴、可教和可培育的,不應因環境的限制而窒礙他們的發展,而作為教師,亦應以身作則,建立他們正確的價值觀及積極的態度,同時讓他們發揮潛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教學分享
我從學校環境及學生興趣的角度出發,逐步完善校本體育課程[附件一],編排寬廣而均衡的課程,提升學生技能及體適能水平,並透過多元化的體育活動,營造校園體育氛圍,培養學生恆常運動的習慣,讓他們能享受多姿多采的校園生活。
 
突破局限   優化教學環境及課程資源
本校位於油麻地鬧市中,校舍雖細小,但並未阻礙學生在體育活動的發展,我和團隊致力開拓附近的社區資源,利用康文署場地進行部分課堂,如京士柏、官涌,九龍公園等,以突破場地的局限。藉着這些資源,體育組更在初中的生活課中,增設八節體藝課,教授劍球、匹克球、山藝及野外定向等,使學生的學習經歷更豐富。[附件二]
 
多元學習   提升學生興趣及學習效能
有趣的課堂才能吸引學生主動學習。除了運用不同的教學法,如領會教學法、競技運動教育模式等,教學中不時加入電子學習的元素,透過屏幕即時回饋學生的學習情況,一同討論進行動作分析,以培養學生明辨性思考和審美能力。疫情期間,我們進行網課[附件三],從不間斷,內容有四類八項的運動技巧及知識、家居運動、體育時事、體適能訓練等,又利用應用程式進行不同類型的評估及課業,希望透過多元化的評估及即時的回饋,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並幫助他們反思自己的學習情況。我和團隊又利用學校四周環境,推行「長跑三步曲」,內容包括環校跑、晨跑及我要跑馬拉松計劃(利用跑步裝置記錄課餘訓練)[附件四],每年均利用學體會資助、學生活動支援津貼及全方位學習基金幫助有需要的學生,購買運動裝備,以進行訓練。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教學資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