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跳出傳統框架   激發藝術潛能

 
教師資料
  • 香俊斌老師、嚴穎彤老師
  • 香港道教聯合會雲泉學校
  • 2020/2021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藝術教育學習領域
 
教學理念
本校以跨媒體的創作形式貫穿藝術課程,讓學生透過接觸新的科技與藝術模式,探索藝術創作的無限可能性。
 
教學分享
提供新媒介的探索機會
隨著新科技和物料的出現,藝術的多樣性變得豐富起來。我們因此更強調學生對不同媒材的探索,並在課程中設計了不同的藝術學習活動。在學習活動的設計上,我們強調須在創作前加入探索環節,亦引導學生運用跨學科的知識,讓學生從活動中尋找及發揮媒材的特性,及出適合的方法以突破物料在創作上的限制。
 
活用資訊科技進行藝術創作
我們積極引進電子教學,並利用各電子平台上豐富的電子學習資源。適合的電子工具 能夠增加創作趣味,並讓學生體驗不同的創作及評賞形式。我們在設計不同的單元時亦會構思新的方法以展示學生作品,並透過利用科技讓學生進行集體創作。這亦提供了機會讓教師學習這些新的科技或程式以融入創作,從而為學生帶來嶄新的創作及評賞體驗。
 
訂立清晰的創作要求
我們就著每一個單元的學習重點訂立創作評賞準則,並將評賞準則滲透於每一節課堂之中。訂立清晰的評賞準則,不單能確保學生在創作時能正確地檢視創作要求,亦能幫助教師重新檢視單元的學習重點是否緊扣藝術知識與技能。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 跳出傳統框架   激發藝術潛能 打開教學實踐
 
教學資源
  • Dancing in the Dark 教學簡報 打開教學資源
視覺藝術科教案示例
  • 單元名稱:舞步動畫製作探索 打開教學資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