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以童書提升語文素養   啟迪思維培育身心靈

 
教師資料
  • 葉煒婷老師、梁育美老師、鄧映雪老師、何詠芝老師、林曉禕老師
  • 秀明小學
  • 2019/2020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中國語文
 
教學理念
引導學生「從閱讀中學習」是語文教師的天職。我們通過開放式的選材及系統化的閱讀模式,提升學生閱讀深度,並在閱讀過程中連結知識、建構概念、確立正面的價值觀。
 
教學分享
連結九大學習範疇   規劃校本閱讀課程
我們重視中文科九大學習範疇的均衡發展,而童書寬廣且具深度的主題,更是啟迪學生語文學習的上乘教材。我們因應不同年級學生的需要,設計主題式的校本閱讀課程—「童書閱讀與寫作」、「讀書會」、「跨課程閱讀」、「繪本生命花園」等。由閱讀教學,延伸至寫作、說話、思維及品德情意的學習範疇,甚至是跨學科的課程規劃。我們通過拓寬學生的閱讀深度,拉闊思考空間和討論議題,以強化學生自主閱讀、自主學習的效能。
 
以重點為培養品德情意的校本童書課程「繪本生命花園」為例,主題涵蓋「仁愛、智慧、勇氣、節制、公義、靈性」六種美德,配合靈活多變的學與教策略,導引學生代入不同的情境與角色作多角度思考,從而確立正面的價值觀。其中一個高小教學設計—「關心身邊人」,教師通過安排多元化的閱讀活動,指導學生運用圖文信息做推論,引領他們從閱讀中思考,如何以實際行動體貼和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
 
建構多元閱讀模式   靈活運用學與教策略
設計以閱讀為主的學習活動是校本童書課程重要一環。要培養深度閱讀的能力,有系統的閱讀訓練是必需的。我們建構了多元閱讀模式「TiPS」(參閱教學實踐),幫助學生由教師導讀過渡到自主閱讀。教師教授主題為「齊心事成」的初小童書教學設計時,首先帶領學生閱讀封面,引發他們的閱讀興趣和思考;其後,教師以提問和「定格」、「思路追蹤」等戲劇教學策略,引導學生理解文本內容;當學生掌握了故事的情節發展後,便布置小組閱讀任務,讓學生應用閱讀策略。我們會因應學生的閱讀能力,調整各閱讀環節的比重,循序漸進地發展學生的閱讀能力。學生在學習和實踐閱讀策略的過程中,主動參與,獨立思考,建構新知,體現自主學習的精神,從而培養終生閱讀習慣與深度閱讀能力。
 
規劃童書遊學旅程   連結閱讀與生活
為了開拓學生視野,豐富生活體驗,我們規劃了「帶着童書去遊學—台北深度閱讀之旅」境外遊學課程,因應當地特色景點,選取能啟發學生思考的童書;將考察與閱讀有意義地結合,幫助學生在遊學時連繫閱讀所得,並對人與環境共存、文化傳承與創新、藝術生活化等議題作出深刻的反思,在遊學的過程中體現深度閱讀。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 以童書提升語文素養   啟迪思維培育身心靈 打開教學實踐
 
教學資源
    連結九大學習範疇   規劃校本閱讀課程
  • 主題式校本閱讀課程—教案舉隅 打開教學資源
  • 閱讀筆記 打開教學資源
  • 延伸課業—生活實踐專題報告 打開教學資源
  • 建構多元閱讀模式   靈活運用學與教策略
  • TiPS教學設計 打開教學資源
  • 課後工作紙 打開教學資源
  • 規劃童書遊學旅程   連結閱讀與生活
  • 「帶着童書去遊學」學習冊(節錄) 打開教學資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