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尊重差異   有教無類   探究學習   提升參與度

 
教師資料
  • 黃德茵老師
  •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
  • 2018/2019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地理科
 
教學理念
每個學生都有獨特的天賦,學習進度或有先後快慢,教師只要因材施教,設計合適的教學活動,提升學生的參與度,有助他們在課堂外繼續自行建構知識。
 
教學分享
在課堂上照顧學生多樣性
在課堂上,教師需要照顧不同能力的學生。對於部分能力稍遜或具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而言,單靠傳統的教師主導及單向的講授方式並不足夠,教師必須設計多元的學習活動,提升學生的參與度。因此,我運用多元教學策略,照顧學生多樣性,如設計有意義的學習活動,並按學生的能力,委派不同的任務,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有效提升課堂學習的氛圍。
 
我教授課題「塊體移動的成因」時,會幫助學生重溫前備知識,並運用提問技巧,讓學生了解風化作用與「塊體移動」的關係。我根據布魯姆的分類方法,以及因應學生的能力,設計工作紙,幫助能力稍遜的學生循序漸進地辨識不同類型的「塊體移動」,掌握分類的技巧。學生透過分組活動進行不同類型的「塊體移動」個案分析,從不同的角度了解不同類型「塊體移動」的成因。在學習過程中,學生不但能掌握資料分析的技巧,亦通過分組活動,掌握相關的地理概念。學生匯報學習成果,分享學習經驗,大大提升他們在課堂上的參與度。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