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學經濟   學做人   翻轉教室   自主學習

 
教師資料
  • 崔志強老師、孫燕老師
  • 粉嶺禮賢會中學
  • 2018/2019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經濟科
 
教學理念
抱持「學經濟,學做人」的信念,結合協同探究及翻轉教室,並進行跨科合作及社區實踐,促進自學、連繫他人、解構生活、活用所學。
 
教學分享
為了提高學習成效,以及照顧學生的多樣性,我們在中四級推行「翻轉課室」教學策略,學生需要在家完成課前備課任務,掌握部分基礎知識,騰出課堂教學時間,進行更深入的討論和更多協作學習活動。我們要求學生在上課前,觀看一至兩段影片,以及完成校本小測題目。小測題目約5至15題,包括選擇題、簡單問答題、是非題、配對題等,學生需要在上課前完成備課任務。
 
我們在每個課節的第一部分首先跟進網上小測題目,根據學生作答的記錄,抽取他們答錯率較多的題目,歸納學生對相關概念的難點,以及共通錯誤的問題,在課堂上點撥及幫助學生釐清概念。因此,每個課節都是「以學為先」,辨識學生學習難點。其後,我們根據經濟科試題的深淺程度,設計「協同共學」課堂任務,為學生精心搭建系統化的學習鷹架,每次給予學生5至10分鐘共同處理一些較高層次或概念較艱深的試題,學生在這段時間進行協作解難探究,一起「做」,一起思考、討論、發問,最後把答案寫在小黑板上。各組別匯報時,會把小黑板掛在黑板上與其他組別分享,然後,我們再歸納他們的答案、點撥,指導學生思考正確的答題方法。
 
就以「失業率」的課題為例,我們讓學生掌握宏觀經濟「失業率」的概念,要求學生在上課前先觀看校本網上教學影片,掌握「失業率」的基本概念及計算方法,並要求學生完成有關「失業率」的基礎問題(附件一:校本網上小測題目)。我們讓學生透過協同探究和討論一些關於「失業率」的深層次問題,如分析輸入外勞、興建高速鐵路,以及推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等對香港的失業率有何影響,並採用鷹架理念幫助學生掌握有關概念(附件二:中五課堂任務)。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經濟科教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