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小遊戲   大學問   寓學習於桌上遊戲

 
教師資料
  • 李浩然老師
  • 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
  • 2018/2019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生活與社會科
 
教學理念
學生透過桌上遊戲,「從玩中學,從學中玩」,運用所學知識,提升學習成效;要以學生為中心,激發自主學習,引導他們建立自己的世界觀。
 
教學分享
我認為必須配合當前社會關注的議題或事件,考慮學生的學習需要,設計生活與社會科的教材和課業。因此,我主要以處境導向設計課程,並配合「微翻轉」遊戲式學習,以提升學生的思考能力,讓學生準確掌握相關的處境知識,與社會接軌(見附件一、二、三:課程大綱)。
 
從遊戲中學習   提升學習動機
遊戲可以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的動機,更重要的是遊戲的對戰策略,能夠激發學生深度和廣度的思考。因此,我為不同課題設計迷你教育遊戲-「微翻轉」遊戲式學習。我在課堂前段時間安排遊戲學習活動,在課堂後半部,學生進行遊戲學習後,我會與學生討論,並給予回饋,此安排大大提升課堂學習效能(見附件四:桌遊活動簡報,附件五:學生工作紙)。我抱持教學必須要以學生為中心的信念,致力為學生提供更多自主學習的機會,如桌上遊戲設計課業(見附件六:學生課業),學生可以運用課堂所學的知識,設計桌上遊戲,發揮創意。
 
趣味遊戲   學習「基本法」
為了加深學生了解基本法與生活的關係,我在教授基本法時加入趣味遊戲。我運用自行訂製的十米乘十米巨型飛行棋棋盤,設計飛行棋「基本法」問答遊戲,學生化身棋子,進行認識「基本法」大比併遊戲,在輕鬆和歡樂的氣氛中學習「基本法」(見附件七:基本法與公共財政簡報)。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