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玩·創」中國歷史   鑑古知今   培養家國情懷

 
教師資料
  • 陳嘉雯老師
  • 天主教母佑會蕭明中學
  • 2018/2019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中國歷史科
 
教學理念
藉着富有創意的教學及體驗活動,讓學生的學習「高投入、高互動、高效能」。不一樣的「玩·創」元素,為中史教學注入新動力,體驗不一樣的中史「歷·情」。
 
教學分享
「三高」理念
我在校本中國歷史課程加入創意元素,將課堂的「遊戲合作學習」和創意體驗活動融入中國歷史科,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達到「高投入、高互動、高效能」。此課程不但培養學生熱愛學習中史科,而且能培育學生成為紮根歷史知識、重視創意解難的新世代。
 
研發課堂「遊戲合作學習」(Game-based Cooperative Learning)
我致力將「遊戲學習」與「合作學習」結合,研發「遊戲合作學習」(Game-based Cooperative Learning),這個不是純粹「玩樂」的遊戲,而是一個有效的「遊戲合作學習」活動,並附以「合作學習」任務,讓學生在「群育」中肯定自我,培養互相依存的學習態度。這個活動的特色是能緊扣課題學習內容和重點,遊戲靈活多變,讓學生自主建構知識,掌握重點。活動時間約10至20分鐘,學生在執行學習任務的過程中,廓清概念,修正錯誤,互補不足,發揮協作精神。
 
學生透過進行遊戲,不但能掌握歷史知識,還能產生「歷史情懷」。就以中四級「魏晉、南朝士族與寒門」課題為例,我設計「贏在起跑線」棋盤遊戲,學生在遊戲中能親身感受「士族」及「寒門」階層在東晉、南朝時期的「特權」及「局限」。我在棋格中刻意強調寒門向士族求婚失敗,引致嚴重「後退」,讓學生們感到驚訝之餘,亦深刻體會「個人努力」的重要。藉着士庶「對立」及刻意設計「意料之外」的遊戲狀態,不僅讓學生掌握相關歷史事件及其成敗關鍵,亦能體會到人生必須無懼環境的限制,只要努力求進,定能像「寒門」一樣「贏在人生下半場」。此外,我為中三級設計「走過淪陷歲月」棋盤遊戲,棋格內刻意設計「夾上髮夾或是後退」的選擇,讓學生從尷尬與忍辱負重中作出抉擇。在遊戲後,教師亦藉此機會讓學生更加明白當時的青少年在國難當前,經歷着家國情懷與生命的艱難抉擇。
 
走進體驗創意   培育求真精神
我策劃不同類型的中史創意體驗活動,以延展中史科的學習。有別於單純的走出課室,我設計的體驗活動,旨在培養學生求真辨偽的歷史精神。「砌出歷史」是一系列以「積木拼砌」為主題的創意活動。
  • 「史·歷·場」,讓學生運用積木拼砌不同的歷史主題,例如本學年(2019)是五四一百周年,本校是一所女校,因此我以女學生為主題,從探究到拼砌,發掘女性在當時的歷史角色。
  • 「砌出歷史-鄭和寶船」專題活動,由中六學生擔任「創作顧問」,指導初中學生搜集資料、考證寶船結構、明代官服顏色等,再結合3D繪圖技術,以積木拼砌出五尺巨型寶船。在此期間,我與海事博物館合作舉辦「尋找鄭和之旅」專題導賞,並於導賞後讓學生參看館內的張保仔積木船及造船藏書,激發學生的探究精神。
  • 「砌出長城」專題活動,讓學生搜集教科書以外的歷史資料,例如:如何運送建築材料、在太空上能否看到長城、孟姜女哭崩長城的真偽等,再以「想像」、「創意」拼砌出長城。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初中「砌出歷史-鄭和寶船」 專題活動教材
 
中四級「魏晉、南朝的士族與寒門」教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