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多元策略照顧學生多樣性   從社區出發   活學歷史

 
教師資料
  • 傅潤偉老師
  • 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
  • 2018/2019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歷史科
 
教學理念
從專業能力、教學策略、校本課程設計、歷史技能訓練及多元化活動各方面,提升教學質素;同時秉承「一切為學生,為學生的一切」的理念,關注學生多樣性。
 
教學分享
多元策略照顧學生多樣性
歷史科教師需要因應校本和生本的需要,制定合適的教學策略,以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因此,我透過調查學生的學習興趣(附件一)及觀察學生的表現(附件二),了解學校有不少學生屬於視覺型的學習者,需要教師在課堂上使用多媒體的教材。為了照顧這些學生的學習需要,我會加入不少多媒體教材施教,例如我經常運用學習餐單(learning menu)(附件三)、RAFT創意寫作(附件四)及圖形組織(graphic organisers)等教學策略,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培育人文素養
歷史科教師不能忽視培育學生人文素養。為了加強培養學生的思辨能力,以及讓他們全面理解歷史問題,我着意在多個歷史課題加入歷史事件道德爭議的討論,例如我讓學生閱讀《Horrible Histories》中有關十九世紀盜取古埃及墓穴的故事,以及現今部分Pokemon Go玩家滋擾墳地的新聞,藉此讓學生思考應如何對待亡者,以冀讓學生能對歷史抱持溫情與敬意(附件五) 。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