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緊貼社會發展   善用情境教學   提升學習樂趣

 
教師資料
  • 馬紫霖老師、鄧影璇老師、何曉恩老師
  • 匡智屯門晨崗學校
  • 2018/2019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常識科
 
教學理念
我們抱持讓學生「學得好」的信念,規劃生活化的校本課程,並運用適切的教學策略,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讓他們享受學習的樂趣。
 
教學分享
我們深信每位學生都是獨特的,只要運用適切的教學策略,學生便可發揮專長,享受學習的樂趣。
 
運用不同策略   照顧學生的多樣性
學校重視學生的全人發展,本學年我們聚焦培養學生自我保護意識及建立關愛校園文化,並以此作為周年計劃的關注事項,擬定全校性的課程統整主題「和諧校園」,由各科目在同一時間落實推展。我們在常識科安排15個課節的教學時間,配合「健康與生活」、「社會與公民」範疇內的學習目標,規劃學習活動,讓學生在校內實踐與人融洽相處的技巧和態度。
 
我們以學生為中心規劃常識科課程,選取學生日常面對的欺凌問題,設計相關的活動及情境教材,主題包括「別人不禮貌的指責」、「網上無理的批評」、「各種欺凌事故」等,讓學生從中學會探究解難和自我保護的技巧 (請參閱附件一)。為了更有效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我們以同質分組方式把中一至中三學生分別編入H(綠組)、M(藍組)、L(紅組)及「結構化教學班」四個不同能力的組別上課。我們在備課會中擬定大綱,再撰寫不同組別的教學計劃,調適學習活動及課堂電子課業,以及為每個課節設計一頁家課工作紙。教師會調適大部分課業的文字,以口語形式表達題意,有助學生理解題目。在設計課業的時候,教師為H組的學生設計較多開放性的問題(請參閱附件二),為M及L組的學生提供指示讓學生選擇,更為L組學生加入圖畫提示,以有效幫助學生理解抽象的概念(請參閱附件三及附件四)。
 
我們把需要結構化流程及視像化模式學習的自閉症學生編入「結構化教學班」(細分AM組及AL組),並以豐富的圖像教材及社交故事元素設計學生課業(請參閱附件五及附件六),幫助自閉症學生分辨別人的行為及模仿句子表達。
 
現時,學生較清楚甚麼是欺凌的語言及行為,面對風紀對他們的提示,他們懂得分辨對方的行為動機是善意的,因而減少了不少校園的紛爭。自閉症學生被不友善對待時的自我保護意識及應對的技巧普遍有所改進,反映課程統整建立關愛校園文化的目標已漸見成效。
 
推動電子學習   培養探究精神
我們把電子學習融入課堂,讓學生運用平板電腦、電子書、問題設計,以及不同的流動應用程式作為學習工具,以搬移圖片、朗讀、手寫或語音輸入文字方式表達,克服書寫文字、閱讀文章、說話表達方面的困難。
 
我們會因應學生的能力,委派不同的任務及電子課業,如書寫能力較佳的學生負責以概念圖列出欺凌事件的重點,部分學生負責擬定一些欺凌個案問題向同學發問,其餘學生會探究不同情境的應對技巧。學生的電子學習成果均可在課堂上展示和分享,亦可作課後延伸學習,繼續查找更多課堂以外有趣的學習內容。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課程統整教材及課業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