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建立學生自信心   時裝舞台展才能

 
教師資料
  • 吳偉廉老師
  • 香港扶幼會許仲繩紀念學校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科技與生活科
 
教學理念
深信「只要有愛,沒有教不好的學生」,每個學生都有未開發的潛能,教師只要藉着適當的引導和有效的教學策略,從心出發,必能令學生發出耀眼的光芒。
 
教學分享
試想像有一天你的衣服能根據你的膚色變換色調,根據你的心跳作出變化,鞋子可以因應需要改變高度,夾克可以顯示下一班巴士抵達的時間,這一切會否改變你對時裝的看法?
 
穿戴式科技電路設計
身體是我們接觸世界的媒介,在衣服上穿戴互動式電子產品比運用其他產品,能更直接拉近我們與世界的距離。廿一世紀,穿戴式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穿戴式裝置不知不覺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如能記錄我們心跳的手錶、記錄影像的眼鏡,更成為我們使用的習慣,協助我們追尋回憶及管理我們的健康。
我設計的專題研習提供了工具和材料列表,介紹穿戴式電子電路的製作技巧,以及將電子裝置鑲嵌在衣服或其他可穿戴物件上的方法。此專題研習備有實驗報告,配以圖解步驟說明,助你理解電子電路,以及如何運用這些技術把你的穿戴式電路,從概念發展成具體的時裝服飾作品。
學生三至四人一組,為一個舞會設計穿戴式電路,把一串 LED 燈加入女裝服內,當一對舞會的男女主角拖手時,該串 LED 燈便會亮起。學生須設計草圖一份,草圖上繪有藏在男、女晚裝內的電路及 LED 燈的分佈。如傳統電路圖,標示電流由一方的正極流向另一方的負極,標示處理器、LED 燈及開關的位置。當服裝完成後,再進行穿着實驗,確保一對主角拖手時,便可形成完整電路,最後學生作出自評及由教師評分。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