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用科技連繫不同科目   攜手推動科技教育

 
教師資料
  • 梅志文老師、呂振輝老師、黃麗芬老師
  • 青年會書院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電腦科、家政科及設計與科技科
 
教學理念
着重跨學科的學習經驗,期望學生在課堂上應用不同學科的知識,並以科技教育學習領域為支點,將科技融入不同科目,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以及促進自主學習。
 
教學分享
由學習動機出發   提供適切學習環境
我們認為學生的學習成效與他們的學習動機有直接關係。因此,我們為學生提供適切的學習環境,提升他們內在的學習動機,讓他們學會學習,在不同的學習環境下尋找知識,最終達至終生學習的果效。
所謂適切的學習環境,即有利學生的學習配套,新一代的年青人從小開始已經接觸電腦,他們被稱為「數碼原居民(Digital Native)」。我們認為適時引入創新科技作為教學媒體,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推動自學文化。附件教案便是運用了創新科技立體打印機。
 
以科技教育為支點整合課程   推動數理科技工程(STEM)教育
學校的關注事項之一是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培養主動學習,而其中一個重要策略是透過資訊科技,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繼而引進及推展STEM課程。我們運用立體打印技術讓學生在創作活動上累積經驗,並把經驗逐步轉化為STEM教育的基礎,期望逹至普及化,發展學生創意及創造力。
STEM教育的理念是整合多個學習領域的知識,並強調綜合運用各科的知識,以及加強各科之間的聯繫。因此,附件教案並不是單一學科的教案,而是三個學科共12個課節的協作(請參閱附件:跨學科教學設計),既可保持原有科目的元素,亦可以特定的主題貫通不同科目,以體現STEM教育的精神。
 
引入立體打印技術課程   不斷推動科技教育
我們自2014學年起推行立體打印跨科課程設計,在校內添置兩部立體打印機。近年,我們更推展至立體食物打印,並為推行立體打印的學校提供意見及參考案例。立體打印並不是一樣新奇的玩意,教育界使用立體打印技術已有兩、三年時間,但引入立體食物打印,是一個較新的嘗試,能令學生學以致用,將數理科技工程的學習融入學生的生活。
在校園裏,食物與健康一直以來都是家政科所關心的課題,製作蛋糕或曲奇餅亦從來只會是家政科的習作。但在青年會書院的飯堂,學生可以真正走出課室,綜合運用設計與科技科及電腦科的立體繪圖技巧,以及家政科的烹調食物知識和食材,天馬行空地製作自己的食物、送給至愛的家人和師長。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