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培育「科藝創建師」   動手動腦創新發明

 
教師資料
  • 梁偉業老師
  • 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設計與科技科
 
教學理念
透過設計與科技科推行「STEMaker科藝創建師」教學模式, 培養學生運用科技知識去創新事物,解決日常生活的難題,並強調科藝創建師應具備科藝素養、人本視野及創業家思維。
 
教學分享
我在2016-2017學年起採用「科藝創建師STEMaker」教育策略,並參照教育局建議的兩個推行模式,分階段為中一至中三學生設計科技課程。課程規劃的重點如下:
中一 知識鞏固 以教育局建議的STEM學習活動模式(一)為基礎,各科先鞏固學生基礎知識,適時融入其他學習領域的相關學習元素。
中二 重點融入 採用教育局建議的STEM學習活動模式(一)及模式(二),各科可以按學生學習需要適時融入其他學習領域的相關學習元素,同時亦以科藝創建師習作STEMaker Project,讓學生綜合各學習領域的學習元素,在真實的情境之中靈活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解決問題。
中三 綜合與應用 主要以科藝創建師習作STEMaker Project,讓學生綜合各學習領域的學習元素,在真實的情境之中靈活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技能解決問題。
初中科藝創建師習作融入科藝素養、人本視野和創業家思維的學習元素,如何培育學生這三個特質,請參閱附件一:初中科藝創建師學習重點。
 
「科藝創建師習作STEMaker Project」活動冊
為了配合全新課程,我編製學習活動冊,全套六冊,中一至中三每級上、下學期各一冊。學習活動冊的設計特點如下:
  • 強調自主學習,為學生提供課後閱讀材料。
  • 每個解難習作以作業形式進行,明確交待情境。
  • 解難習作銳意融入科藝素養、人本視野、創業家思維等學習元素。
  • 每頁科藝創建師習作的左邊或右邊留白,方便學生摘錄重點,並分別以 S、T、E、M代表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ematics等四大學習元素(請參閱附件三:初中科藝創建師習作介紹)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