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科技領航   跨科協作培育人才

 
教師資料
  • 簡偉鴻老師、李彬老師、郭俊廷老師
  •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綜合科技科
 
教學理念
讓學生掌握寬廣和日新月異的科技知識和技能,同時善用科技推動跨科學習,增加學習的連貫性,拓展學生的學習空間,解決多變的現實生活問題。
 
教學分享
我們期望透過跨科協作,配合生活化的學習主題,發展校本課程,提升學生學習動機,幫助他們深化不同學習領域的知識,並建構共通能力。
 
以科技教育為本,推動跨科協作
我們認為科技教育能夠讓學生掌握廣闊的科技知識、技能及態度,並能應用所學的科技知識,解決多變的現實生活問題。我們亦善用科技可促進跨科協作的特性,連繫各科進行協作,增加各科學習內容的連貫性,更可拓展學生的學習空間,提升學習興趣及效能。
學校開辦綜合科技科,將初中電腦科和設計與科技科合併,並與各科共同以跨科主題發展多個校本課程,讓學生綜合和連繫不同學科的知識,令學習變得更具意義。我們以學生為本擬定教學策略,強調師生互動、同儕協作,目標是提升學生的創造力、溝通能力與協作能力,再輔以靈活及多元化的學習活動,提升學生學習的興趣和能力。我們亦會設計多元化的習作,並重視培養學生獨立思考,以及訓練表達能力。
我們早於2013-14學年已開展跨科STEM校本課程,旨在訓練學生運用不同知識,解決實際生活上的疑難。「數理‧測量‧遊踪」、「M@STER」、「全息投影器的秘密」、「探索氦氣天燈」及「有『營』校園生活」均是STEM校本課程,課程內容連繫不同科目,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建立穩固的知識基礎,提升學習興趣。在設計課程時,我們強調以學生為本,例如校本課程「全息投影器的秘密」,學生在科技科的課堂上學習運用CorelDRAW繪圖軟件,繪畫全息投影器圖樣,並在膠片上進行切割,動手製作適合學校平板電腦和自己手提電話的全息投影器。我們與相關教師一同統合各科的教材,並設計全級主題式學習冊,更編擬不同程度的題目,以照顧學生學習差異。我們會將學習教材拍攝成短片,並將短片上載至網上學習平台,供學生預習或溫習,對提升學習成效很有幫助。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