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激發學生對運動的興趣   讓運動成為終身的朋友

 
教師資料
  • 李文慧老師、樊潔瑩老師、劉嘉文老師
  • 匡智元朗晨曦學校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體育科
 
教學理念
學生有權利選擇自己喜歡的體育活動,教師更有責任提供機會,全方位培養學生對運動的興趣,讓他們養成運動的習慣,建立積極及健康的生活方式。
 
教學分享
我們希望學生與所有人一樣,有權利選擇參與自己喜歡的體育活動。作為體育老師,我們有責任採用有效的教學方法,為學生提供豐富的體育學習經歷,令他們享受運動的樂趣,養成恆常運動的習慣,讓運動成為他們一生的友伴。
為了令學生在體育課堂上有足夠的學習和活動時間,我們推行體育課「零輪空」的教學策略,即是在安全情況下,讓學生在課堂中無間斷地活動,盡量減少輪候時間。要做到「零輪空」,就要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以下的教學策略,教師可以按學生的需要在不同組別內使用。
 
高能力學生   運用科技自學
我們講解運動技術要點後,在適當時間播放教學片段,讓高能力學生一邊觀看,一邊跟隨自學,並分析教學短片的動作,例如籃球的彈地傳球,我們會以慢鏡播放,令學生易於觀察學習要點。與此同時,我們善用這個空間支援初組學生,減少學生輪候的時間。
 
「小老師計劃」
經評估後,有些高組(高能力)學生已充分掌握所學的技術,我們會安排學生擔任小老師,協助初組(能力稍遜)學生練習,高組和初組學生一同參與活動,減少等候時間。此計劃除提升高組學生自信心外,亦令他們在不自覺中重複練習,鞏固所學技術,亦有助建立良好的朋輩關係。初組學生很喜歡這些小老師,願意聆聽他們的提點,學習氣氛融洽。
 
多元策略   照顧能力稍遜的學生
視覺教學策略對初組學生很有效,我們給予學生清晰的指示及目標。例如在足球課教授腳內側傳球時,我們會說:「陳大文,將右腳拉後,用有橡皮筋貼紙的部分把球踢向前……」(請參閱附件:自製簡易教具),透過視覺策略及觸手示範,學生更容易掌握動作的要點。我們的初組學生的智力有別於一般學生,縱使我們使用很簡單及多次重複的解釋,他們亦未必明白動作的要求,但運用視覺策略就能令他們易於理解。當學生較為掌握動作的要點後,我們便可逐漸減少視覺的提示,讓學生自行練習。
運用教具對初組學生是非常有用的教學策略,針對學生的能力和需要,選取合適的教具,使他們易於掌握所需技術,增強自信心和滿足感,提升學與教效能及學生在課堂上的參與度。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