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體育活動建自信   啟發潛能展人生

 
教師資料
  • 馬嘉慧老師
  • 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體育科
 
教學理念
抱持「一個都不能少」的信念,積極推動學校的體育文化,發展游泳、長跑和壘球,啟發學生潛能,幫助他們建立自信。
 
教學分享
我本着讓每一位學生都有機會發光發熱的信念,積極為學生開拓體育舞台,推動校園運動文化。我重新規劃校本體育課程,加入特色項目,並以游泳、壘球、跑步為三個發展重點,與同事並肩努力培養學生對運動的興趣,啟發他們的潛能,提升學生的體能和自信心。
游泳是一項有益身心的運動,既可強化學生的協調能力,訓練紀律,更有助改善人際關係,讓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融入社群。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接收指令的能力較弱,因此我首先開展游泳項目,以訓練他們的理解能力和專注力。要有效推展游泳項目,必須得到學校和家長的支持。首先,我向家長解說有關安排,釋除他們對子女參加游泳活動的疑慮。老師們不斷努力推廣游泳活動,得到學校各持份者的支持,當學生能完成長途泳賽,代表他們的努力終於喜見成果(有關游泳教學教材,請參閱附件)。
為了發展壘球活動,我首先爭取把球場改為小型壘球場,方便學生進行壘球訓練。因應學生較多是視覺學習型,我製作壘球教學圖卡,幫助學生學習。學生不但可以透過壘球比賽培養合作性和團隊精神,更可透過參加跨境特殊壘球賽,拓寬視野,進一步提升自信心(有關壘球教學教材,請參閱附件)。
為了開展第三個重點活動,我以參加東華三院舉辦的香港特殊馬拉松長跑比賽為目標,為學生提供有系統的跑步訓練。學校每周五天早上均設晨跑課,參加晨跑計劃的學生是來自精英組、減肥組和「放電組」,他們透過街跑活動,培養對長跑運動的興趣,強身健體,並加深對社區的認識。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游泳教學教材
壘球教學教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