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鼓勵人人參與   營造動感校園

 
教師資料
  • 湯瑋靖老師、陳沛老師、梁志凌老師、葉愷宜老師
  •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體育科
 
教學理念
我們深信體育與健康息息相關,因此致力透過課堂內外多元化的活動,幫助學生養成恆常運動的習慣,建立身心靈健康的生活方式, 讓他們從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教學分享
我們深信體育與健康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所以把體育科定名為「體育與健康科」(請參閱附件:體育與健康科理念框架),並透過課堂內外的活動,讓學生養成恆常運動的習慣,幫助他們建立身心靈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們運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照顧學生的多樣性,幫助他們按自己的能力和喜好參與運動,並從過程中找到自己的價值,建立正向成就感,享受運動所帶來的滿足,成為他們繼續參與體育活動的動力。
 
特色課程   遊戲提升學習興趣
我們為學生提供寬廣而均衡的體育學習經歷,並着重六大學習範疇。我們因應學校的傳統特色、環境設施及教師的經驗加入特色課程,包括游泳課、健康體適能課、歷奇活動,以及跳繩活動。我們重視啟發學生的潛能,讓他們找到自己的強項,建立自信。因此,我們要求學生在遊戲中應用所學的運動技巧,讓他們在喜樂的氣氛中不自覺地重覆運用所學。
以體適能課為例,我們加入有趣的活動,如教授「敏捷度」時,我們設置火警逃生的情境,要求學生越過預先布置的障礙,又如訓練學生「上肢肌力」時,我們會模擬有怪獸的情境,要求學生運用不同重量的物件「擲」向遠處的大怪獸。
 
多元活動   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為配合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學生每天需要累積最少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體能活動,我們給予學生很多參與運動的機會,讓他們展現活力。除了每星期有三節體育課(共105分鐘)外,我們在課前、小息、課後為學生安排多元活動,如晨跑、「Keep Fit」班、「形體舞」、體育拔尖班、興趣班等,並推行運動獎勵計劃,鼓勵學生勤做運動,建立健康生活方式。
 
「動感小息」   營造校園運動氛圍
我們善用30分鐘的「動感小息」時間,讓學生進行多元化的活動。我們安排多項體育活動,包括:跳繩、攀石、呼拉圈、跳彈床、三人籃球、投籃、其他小遊戲等,讓學生自由參與,一方面讓他們展現活力,另一方面訓練他們的運動技能及身體協調性。我們更推行「動感之星」班際比賽和挑戰賽,鼓勵學生多做運動。我們安排學生擔任「動感先鋒」,協助同學參與活動。小息完結前五分鐘,全校師生在籃球場進行「全校千人形體舞」,有效營造校園運動氛圍。
 
鼓勵自學   把運動推展至家庭
我們編擬自學資料和工作紙(請參閱附件:學生自學資料和學生自學工作紙),讓學生進行自學,當中亦包括親子題目。此外,我們安排學生互相拍攝技能動作,並作分析,以促進學習,提升他們的審美能力。我們亦在學生手冊內增設「體適能記錄表」,項目包括測試目標、練習方法、前測及後測成績,方便家長了解子女的運動情況。為鼓勵學生從小建立持續參與體育及藝術活動的習慣,我們推行「一生一體藝」計劃,把體育活動延展至家庭,幫助學生建立活躍及健康的生活方式。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