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建立校園體育文化   以正能量提升自信

 
教師資料
  • 殷小賡老師
  •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體育科
 
教學理念
以多元化的體育課程,配合適切的教學方法,豐富學生的體育知識,提升他們的體育技能及體適能水平,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及態度,並舉辦各種體育活動,讓學生發揮潛能,營造校園運動氛圍。
 
教學分享
「競技運動教育模式」   學生盡展潛能
針對學生的學習多樣性,我設計寬廣而多元的體育課程,並不時採用新穎的體育教學法,以提升課堂的學習效能。近年,我教授球類項目時,多採用「競技運動教育模式」教學法,相關活動包括球季賽程編排、球隊比賽、終結活動及賽事記錄等,當中強調培育學生競技運動文化,學生在運動情境中擔當不同的角色,讓他們成為通達(literate)、熱誠(enthusiastic)及勝任(competent)的全面運動參與者。我以壘球為例,介紹此教學法的校本實踐情況(可參閱附件:壘球教學單元示例)。
我將學生分組,安排他們擔當不同的角色,要求他們備課,搜集及整理所需資料,如球例、賽制、戰術等,激發他們「自主學習」的意識。在課堂上,學生扮演小教練、計分員、裁判員等角色,透過相關活動,激發他們協作、溝通、解難及明辨性思考等能力。我亦會使用科技輔助教學,如運用平板電腦拍攝課堂,並即時傳送相片及短片到小組的平板電腦,讓學生討論,分析技術及戰術,深化學習。我亦安排學生配戴「心跳帶」,即時傳送學生心跳的數據到平板電腦,讓我了解學生的課堂參與度,以及檢測他們體能活動量的標準及運動強度,能否達到世界衞生組織所建議的中等至劇烈程度。
我亦編擬雨天課,課程內容包括與壘球相關的體適能訓練。(可參閱附件:體適能課教案)。我要求學生在體育科的「個人學習歷程檔案」,記錄全學年體育學習歷程,檢討壘球課的表現,反思可改進的地方,作為延伸學習。(可參閱附件:「個人學習歷程檔案」)
這個教學模式,有效照顧不同能力的學生,讓他們盡展潛能。身體質素較弱的學生可以按能力參與不同的活動,不一定每次都比拼技術或體能。透過有系統的課前準備、課堂討論、課後反思等,驗證此教學法及課堂實踐,有效提升學與教的效能,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幫助他們成為積極、主動而健康的學習者。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