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校本綜合藝術課程   貫通六個學習範疇

 
教師資料
  • 楊淑儀老師、李素娟老師、黃寶儀老師
  • 東華三院高德根紀念幼稚園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獲獎教學實踐:幼稚園教育
 
教學理念
運用綜合藝術教學策略,設計創新的多元學習活動,鼓勵幼兒表達自我及發揮創意,促進他們自主學習。
 
教學分享
我們認為藝術最重要是創意。在幼兒階段,幼兒需要生活化,能引發學習動機的學習活動,因此,我們必須了解幼兒的學習需要,為他們安排富趣味的藝術活動,使幼兒投入音樂的世界。
因應幼兒的學習需要,我們從幼兒喜愛的繪本入手,選擇一些幼兒感興趣的故事情節。然後,教師從繪本故事中找出核心主線,並綜合視覺藝術、形體舞蹈、音樂等藝術元素,設計有趣的活動,讓幼兒認識藝術技巧、藝術欣賞的方法。幼兒在創作的過程中,作為教師要擔當啟廸者的角色,促進幼兒創意思維,讓他們盡情發揮創意。在設計綜合藝術活動時,要緊密聯繫語文、體能與健康、藝術與創意、幼兒數學、大自然與生活,以及個人與群體六個學習範疇,使幼兒得到全面均衡的發展。
除了創作外,幼兒懂得互相分享及欣賞,也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在互相交流、分享時才會讓幼兒學會表達、觸類旁通。分享過後,教師會將幼兒的作品,例如大象和小象作為音樂課節的節奏圖,讓幼兒排列自己喜愛的節奏,一起合作以動作拍出節奏,由於節奏的組合是幼兒自創的,所以他們會更主動,更合作將節奏演繹出來。接着,教師隨即請幼兒以小組形式利用肢體動作,合作將視覺藝術作品演繹出來。幼兒透過想像、與同學合作、運用高階思維,創作既好玩又富趣味的造型。綜合藝術的表達方式很多,只要教師們多花點心思,以幼兒為本,定必能提升幼兒的創意思維。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