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開拓戲劇教育  培養學生創意

 
教師資料
  • 杜一選老師
  • 浸信會呂明才中學
  • 2016/2017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戲劇藝術教育
 
教學理念
創意人皆有之,透過戲劇教育,能教導學生如何學習創作,培養他們對戲劇和事物的個人看法,幫助他們個人成長。
 
教學分享
不少人對戲劇教育的印象就是玩玩遊戲,演演戲,做一些角色扮演等。其實要戲劇教育推展成功,是需要有精心的教學設計。正如一齣好戲,不單只要場面吸引,更重要的是場與場之間,需要環環緊扣的教學設計,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我採用的「過程戲劇」(Process Drama),正是一個將戲劇活動,有系統地編排,以達至更佳學習效果的策略。由於「過程戲劇」需要頗精密的教學設計,強調學生在創作的過程中反思,令部分教師對採用「過程戲劇」感到困擾。因此,我希望透過以下的分享,能幫助大家看到「過程戲劇」的果效。
 
我設計的戲劇教材,聯繫學生的生活經驗,例如中一級以「寵物」為題材編寫教案,透過一個家庭討論應否飼養寵物的情境,讓學生應用所學到的表演技巧。學生能代入父母的角色,從父母的角度去思考應否飼養寵物。學生在過程中進入飼養的情境,探討飼養寵物的困難,如責任感、愛心和耐性。「阿謙的故事」是中二的教材,我一般放在課程的最後階段,作為課程的總結和評估。故事由主角阿謙入手,透過探討阿謙參與戲劇後的改變,包括內在的性格,以及外在的行為,從而讓學生反思學習戲劇的得着。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