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悠揚樂韻  譜出真善美

 
教師資料
  • 鄭加略老師
  • 聖貞德中學
  • 2016/2017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音樂科
 
教學理念
透過音樂藝術教育,提升學生的自信心,培養他們對真、善、美的追求,並且拓寬個人視野,長大後貢獻社會。
 
教學分享
悉心布置校園  營造音樂氛圍
我熱愛音樂教育,致力發掘學生的音樂才能。多年來,我透過多元化的教學策略,讓學生喜歡音樂,熱愛音樂,視音樂為他們成長的終身友伴。為了令學生愛上音樂,我積極在校園營造有利學習的環境,布置設備齊全的音樂室,並在音樂室內放置一台電腦管風琴、多部電腦供學生作曲,亦附設一間小型錄音室,學生可以運用這個空間進行錄音、練習電結他或其他樂器,為學生營造一個自由創作的空間。我期望學生在校園的音樂氛圍下,提升學習興趣和動機。
 
推動跨科協作  推展STEAM教育
我曾經在同一時間擔任設計與科技科及音樂科科主任,亦負責管理學校的資訊科技設施,在推動STEAM教育和跨科協作方面,能因利成便,促進音樂科、科學科、數學科和設計與科技科合力推展活動。我喜歡研究樂器製作,並把製作樂器的知識與技巧教授給學生。
 
學生特別喜愛把玩自己親手製作的東西,因此我分別教授中一至中三學生製作不同樂器,並讓學生理解樂器的發聲原理,藉此提升他們對研習樂器的興趣。學生曾製作的樂器包括拇指琴(Kalimba)、牧童笛及夏威夷小結他。這些樂器均需要運用木工、金工及3D打印技術。無論製作拇指琴、牧童笛或小結他,學生必須認識聲音與頻率的關係,從而了解拇指琴的簧片為何有長短,如何計算牧童笛的笛孔;以及小結他弦線的長短、粗幼及張力如何影響音高。學生運用自己製作的樂器演奏,表現更投入,更享受音樂帶給他們的樂趣。為了開辦學生工作坊,我努力研究可以用膠片、飲管及樽塞等物料製作一種簡單牧童笛,讓學生在一個課節的時間體驗製作及演奏樂器,同時,亦可以作為製作3D打印牧童笛之前的預習。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