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躍出畫紙  讓藝術融合生活

 
教師資料
  • 馮惠敏老師
  • 基督教粉嶺神召會小學
  • 2016/2017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視覺藝術科
 
教學理念
藝術教育是最能體現學生創新精神和審美觀的學科。教師擔當啟發者去引導他們探究、感受和評賞作品,從而發展創意、鑑賞能力和良好品德。
 
教學分享
藝術教育工作者擔當着啟導者的重要角色,引導學生探究、感受、評賞作品。學生在藝術的薰陶下,發展創意,評賞能力等藝術素養,並培養良好的品德。故此,我一直致力為視覺藝術科設計校本課程,強調課程的結構性,力求藝術連繫學生的生活經驗,以及落實發展藝術技能和過程。
 
在設計課堂教學和學習活動方面,我根據課程指引,有系統地將課程架構四個學習目標(培養創意及想像力、發展技能與過程、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和認識藝術的情境)適當地統合起來,釐訂學習目標,將評賞與創作互相配合,以期達到視覺藝術科的課程宗旨。我設計的視覺藝術科校本課程,加強評賞及美感教學元素,製作教材套(包括工作紙和教學軟件),並讓教師能掌握評鑑教學成效的能力,促進學生創作。
 
我按教學單元設計校本視覺藝術課程,每個單元運用評賞教學。視覺藝術評賞是透過觀察和直接感受,學生描述、感受、分析、詮釋和判斷視覺藝術作品,從而發展個人的美感價值;學生從社會、文化和歷史情境中學習,然後從評賞作品中延伸不同媒介的創作,激發學生創作的意念。
 
我亦重視把藝術創作融入生活,啟發學生創意思維。藝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藝術,題材生活化,有助增進學生與家庭和社會的關係。
 
此外,我根據2003年《視覺藝術科課程指引小一至中三》的學習重點,編訂全校視覺藝術科的教學計劃,統整視覺藝術元素和組織原理,使學生在六年的小學階段有系統地獲得藝術知識和技能。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