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驅走陰霾  啟發潛能  以藝術教育為生命添上色彩

 
教師資料
  • 關呂佩玲老師
  • 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
  • 2016/2017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視覺藝術科
 
教學理念
透過課堂的藝術活動和創作過程,啟發學生潛能,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和自尊感,令生命更豐盛。
 
教學分享
藝術教育能令生命綻放色彩
我相信藝術教育具有改變生命的力量,我也相信每一個學生都具備學習潛質,只要教師有系統、有彈性地規劃校本視覺藝術課程,設計有趣、具互動性,目標清晰的學習活動,就能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他們可以發揮潛質,甚或改寫生命。
 
校本視覺藝術課程  奠定教學成功的基礎
每個學生都是獨特的,教師要識別學生的潛質,設計課程和學習活動。因此我因應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能力,設計和調適課程。我會安排中四級進行較多小型練習活動,讓教師認識他們的能力和興趣,中五級和中六級學生較具學習信心,我會讓他們自選研習的主題和創作媒介。我從橫向和縱向規劃課程,將視覺藝術元素、組織原理、藝術評賞等學習重點,均衡地融入不同級別的課程,讓學生能夠接觸不同的藝術和設計範疇,創作時有更堅實的基礎。
 
我設計課程時,會參考課程指引和單元教學計劃,設計與課題相關,有趣的學習遊戲,互動性高的評賞活動,以及富挑戰性的創作活動,能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我亦在課後為學生提供學習指引,讓他們可以重溫學習重點,延伸學習。學生在初中及高中階段有系統地學習,不但可以提升對視覺藝術的興趣,而且更有自信地參與創作活動。
 
持續評估學生的進展  適時輔導
初中學生的學習記錄簿及高中學生的研究工作簿,都是他們工作果效的佐證。透過持續評估,從個人反思、同儕和教師的回饋,皆有助學生檢視工作進度,修訂個人學習計劃。視覺藝術科教師在指導個別學生時,不難發現他們的創作難點,甚或情緒問題,我便會適時輔導,跟進和了解學生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支援。能力較弱的學生,往往因為教師一、兩句鼓勵的說話而得到啟蒙,重新投入學習,發揮藝術或創作潛質。因此作為視覺藝術科的教師,懂得觀察學生,善用提問引發學生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