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以生態系統學習平台   激發科學探究興趣

 
教師資料
  • 黃偉強老師、方麗萍老師、林佩玲老師
  • 樂善堂余近卿中學
  • 2016/2017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科學科、物理科、化學科、生物科、綜合科學科
 
教學理念
用科學探究活動,培養學生「能學」、「想學」、「會學」及「堅持學」的態度,同時提升解決困難的能力。
 
教學分享
大自然是科學的源頭,是實踐和探究科學的地方
我們深信科學的學與教,應與自然環境緊密連繫。學生學習科學,除了從書本中獲得知識之外,亦應從大自然環境中獲得。教師除了教授理論及知識外,亦應引導學生實踐所學,這樣,學生不單對科學知識有更透徹的理解,同時亦更深刻體會科學的價值。有見及此,我們運用校內的魚菜共生系統及珊瑚養殖海洋中心,為學生提供直接的科學體驗及研究資源。學生管理這些科探平台時,能掌握及實踐科探的相關技能,同時亦培養他們面對科學及大自然應有的態度。
 
自主學習,跳出框架
魚菜共生及珊瑚養殖,箇中牽涉不少初中及高中科學課程的知識,例如生物分類、大自然的不同循環系統、光合作用、酸鹼值與化學反應,以至光譜的特性與影響等等。學生在此學習平台運用觀察和分析力引證所獲得的科學知識。這個學習平台為學生提供大量探索空間,大大刺激學生對科學的好奇心,除了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外,亦鼓勵他們進行不同的科學探究活動,以及進一步鞏固他們的科學知識、技能和態度。
 
思考創新的解難方案,實踐STEM的核心精神
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經常出現師生均意想不到的事情,這正是此學習平台最具吸引力的地方之一。學生在管理學習平台時,需要解決林林總總的科學問題。學生運用所學,發揮創意去解決難題。學生未必能單靠Google就能找到答案,亦未必能購買到切合問題的解決工具。故此他們需要自行研究,自行製作解難用具。一個問題帶動着另一個問題,知識環環相扣,學生獲取的知識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深入。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探究學習教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