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生命因你飛舞  實踐「信、望、愛」精神

 
教師資料
  • 馬業豪老師、洪慕竹老師、何亦橋老師、李彩嫦老師、何禮盈老師
  •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
  • 2016/2017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訓育及輔導
 
教學理念
我們設計一套以基督真理作基石的生命教育,實踐基督「信、望、愛」的精神,幫助學生提升個人素質,以接受21世紀的挑戰。
 
教學分享
縱向級本生命教育體驗活動
學校十分重視學生的生命素質,透過正規課程及聯課活動,從「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及「人與未來」五個範疇,按「知、情、意、行」四個進程,規劃級本生命教育體驗活動,幫助學生從小建立合理、正向的信念,塑造健康的心靈,讓學生明白縱然遇上困難,仍敢於面對,展現良好的行為及美好的品格。配合各級學生成長的需要,學校為每級安排主題活動,詳見下表:
年級 範疇 活動
一年級 人與自己
(處理適應的挑戰)
Smart Kids Project
二年級 人與他人(父母) 護蛋行動
三年級 人與他人(朋輩) EQ成長營
四年級 人與環境 服務學習
五年級 人與生命 生命教育營
六年級 人與未來
(處理適應的挑戰)
升中預備計劃
Pre-Secondary School Program
 
做好適應的挑戰
小一學生最需要的是儘快適應小學生活,小六學生則將要進入中學階段。幼稚園與小學是兩個不同的學習階段,兩者的學習模式和學習環境亦有所不同。在入讀小一初期,部分兒童可能遇到適應小學校園生活的困難,有的會顯得焦慮不安,並產生一些負面的行為。因此,我們關心他們的情緒及心理反應,從旁協助,設計適應課程,用輕鬆的手法,幫助學生認識學校學習的常規。此外,學校亦安排高年級學生以一對一方式配對小一學生,讓高年級學生在小息及大息的時候,陪伴和照顧小一學生,我們更設計一本精美「成長記錄冊」,讓小一學生記錄快樂和美好的小一時光。
 
完成呈分試後,小六學生容易失去學習動力,他們亦因擔心升上中學後學習環境的轉變,產生不少焦慮和不安。為此,我們致力處理這段過渡期,為幫助不同學習和成長需要的學生面對升中的挑戰,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以協助他們在新的學習階段、新的環境中,自信地、積極地學習,讓他們帶着信心、盼望、愛心揭開人生新的一頁。整個升中預備計劃共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中學生活體驗、升中預備課程和突破自我歷奇訓練日營,活動期由最後一次呈分試結束至七月。
 
肯定和發揮學生的亮點
我們重點培育學生正向思維,肯定學生在各方面付出的努力,讓學生感受到學校的關愛文化,創建一個師生之間融洽相處的成長空間。要有效培育學生具備以上的素質,我們建立了一套促進師生和諧及自強不息的政策。例如配合學校三年發展計劃,我們讓學生自行設計「加油券」,讓他們肯定自己的良好行為;我們亦設立多元化的服務崗位,讓學生實踐「一人一職」,發揮領導才能,為學校貢獻自己。
 
總結
我們希望「信、望、愛」精神能植入每個學生的心裏,能信主、信人、有自信;人生充滿了盼望,敢想敢夢;懂得愛主、愛人、愛自己。我們伴着學生走當行的人生路,激勵他們勇於克服未來不同的挑戰。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校本生命教育教材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