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知行合一   關懷社區

 
教師資料
  • 黃衛宗老師、梁肇華老師
  • 港大同學會小學
  • 2014/2015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德育及公民教育
 
教學理念
學生藉着社區服務,能夠學習思別人所思、提升共通能力和自信心,並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公民意識,以迎接日後不同的挑戰。
 
教學分享
重點培育學生良好的品德
我們重視學生的全人發展,並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品德為首要培育重點,深信品德教育是孩子健康成長的根基,所以課堂內外的學習和活動,均滲透德育元素,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良好的態度,更通過發展具特色的校本「社區服務課程」,有序地培養學生關愛別人、負責任、尊重他人、具堅毅和承擔的精神。
 
「螺旋式」學習經歷培養學生公民意識
在發展校本「社區服務課程」的初期,我們主要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機會,級別之間的課程沒有明顯的連繫。隨着教師團隊對課程發展的經驗日益豐富,我們覺察到必需發展一套結合價值觀培育及技能發展的校本服務學習課程,為學生提供「螺旋式」的學習經歷,以照顧學生在不同成長階段的需要。因此,我們在五年前開始優化校本「社區服務課程」,首先把每級的「社區服務課程」與該級常識科相關的單元緊密地聯繫起來,以「層遞課程結構」(Sequential Structure)的模式,有系統地規劃二至五年級的「社區服務課程」,課程具延續性,內容由淺入深,培養學生服務社區所需的知識和技能。我們善用社區資源,與外間機構緊密合作,為學生提供真實的學習經歷,並邀請家長義工合力籌辦社區服務活動。在教師的帶領下,六年級學生在畢業前,籌劃一次社區服務,讓學生應用過往四年所學的知識和技能,通過親身實踐和體驗,培養主動關心社會、勇於克服挑戰及堅毅地完成責任等正面價值觀和態度。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校本「社區服務課程」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