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守護天使   展現關愛

 
教師資料
  • 蔡曼粧老師
  • 培僑小學
  • 2014/2015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德育及公民教育
 
教學理念
只要家校同心,用愛融化學生,便可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以及健康、高尚的品格。
 
教學分享
知行合一   着重實踐
我帶領「生活及情意教育小組」,從「知、情、意、行」四個層次着手,培育學生良好品德和行為。「知」是基礎,「情」是動力,「意」是堅持,「行」是實踐,行為表現更是衡量一個人品德水準高低的主要指標。因此,我們推展的「生命教育」,必定為學生安排實踐的機會,讓學生透過生活實踐,強化相關的價值觀和行為,懂得感恩、尊重生命和關愛別人。
 
學生「未動」   教師「先行」
教師是學生的楷模,他們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學生的表現,因此,每次推出活動前,教師先試行,藉此了解活動的可行性和需要優化之處,以便作出修訂,強化活動的果效。此安排不但可以提升教師的團隊精神,更成功建立「學生未動,教師先行」的身教文化,教師藉身教配合言教,有效感染學生。
 
推動家校協作   強化家長教育
學生的生活離不開家庭和學校,因此,學校與家長保持緊密的溝通和聯繫,才能有效促進家校合作。我們歡迎家長走進校園與孩子一同參與學校的活動,例如:配合「建立健康校園」年度主題活動,我們邀請家長與全校師生齊跳「培僑健康操」,讓家長以身作則,為學生樹立健康生活的好榜樣。我們更重視家長教育,開設「成功父母學堂」,幫助家長掌握培育孩子成長的方法。在家校同心協力下,教師與家長共同攜手培育學生成為一個身心健康的好孩子。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生活及情意教育主題活動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