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運用多元策略  全面提升語文學習成效

 
教師資料
  • 溫結冰老師
  •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 2014/2015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奬教師
  • 任教科目︰中國語文
 
教學理念
根據學生的學習成果和成長表現,運用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因材施教,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和語文素養,讓他們感受語言文字之美,發展高層次思維和自學能力,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以美化人格,促進全人發展。
 
教學分享
上好每一節中文課
我非常注重每一節中文課,深信清晰的學習目標和適當的教學策略,最能優化教學過程,提高學習和教學的果效。

我將「引起學習興趣、促進互動、啟發思維、照顧學習差異、善用學與教材料」訂為優質課堂教學的指標,並嚴格要求學生「帶著問題上課」— 通過預習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發展自主學習能力。激發學習興趣,引起學習慾望,讓學生體會運用語文的樂趣,是有效課堂教學的開始:

  • 安排適當的學習活動,運用多元策略,讓學生直接參與,透過師生和生生互動,可以激活課堂氣氛,提升學習興趣。
  • 善用合作學習,訂定具體的學習目標,指導學生掌握學習要求,通過適當分組、安排任務,讓學生從協作學習中交流分享,發揮所長。
  • 「學源於思,思源於疑」,要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必須培養學生在學習語文方面的思維能力和素質。思維訓練與知識學習必須緊密結合,以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為發展思維能力奠定基礎。
  • 運用富啟發性的提問,鼓勵學生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可以刺激學生獨立思考,勤動腦筋。採用分層提問,設計不同層次的問題,既可逐步啟發學生思考,亦同時照顧學習差異。另外,營造開放的學習氣氛,只要學生言之成理、持之有故,應讓他們對同一問題有不同見解,以鼓勵學生敢於質疑問難,培養多角度思考的習慣。
  • 教材的編選和運用相當重要,必須配合學習目標和學生能力與需要設計學與教材料,不要被現成的教材牽著走。
 
重視文本教學
教學方法應時而改,無定法,無定式,宏觀以課程容量與教學理念為 瞻,微觀以文本教學和照顧學生多樣性為本,變化多姿。在文本教學中,我特別注重作品的思想精華和情感魅力;從字句入手,帶領學生琢磨推敲,由點至面,連繫貫穿,整體感知,體會作者衷心。尤其是文學作品,每篇都是名家經典,作者獨有的人生經歷、思想取態、情感體驗,不獨反映一人一時一念,經過時代洗禮,依然觀照宇宙的人生智慧。透過引領,學生能與千百年前的大文豪、大才子交流對談,欽敬折服;進而化為己用己思,安身立命,文化傳承,寄身哲思之淵。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帶著問題上課去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