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運用語文 欣賞文學 活出文道

 
教師資料
  • 陳希玲老師、張麗君老師、麥豪輝老師、陳婉欣老師
  •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
  • 2014/2015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中國語文
 
教學理念
閱讀文學作品可以培養情意和品德,提煉出美的意念;學習優良的傳統文化,對培養學生品德情意起積極作用。我們希望透過文學和文化學習,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讓他們領略文學之美與中華文化的內涵,陶冶性情,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
 
教學分享
配合學生成長需要,設計校本課程
我們配合學校所在社區的獨特文化,並因應本區學生的成長需要,設計「語文.文學.情意」並重的校本中國語文課程,希望透過常規課堂、延展活動及拔尖課程的有機結合,配合校園布置,發展學生的語文能力,提高學生的道德素質,讓他們領略文學之美,為人生注入溫暖色彩。
 
結合課內課外學習,加強文學與文化教學
課程以校訓「修己善群」為本,期望學生從「修身」開始,鞏固家庭倫理關係,再推展至關懷社區,長大後回饋社會。配合學生的心智發展,以「勤」、「誠」、「孝」、「悌」等主題建構課程,結合語文課程的單元重點,編製《文學欣賞冊》,並採用古文今讀方式,聯繫學生生活,讓他們認識和關心周遭人事,從而反思做人處事方式,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以體現文學與生活息息相關,興味渾然而生的理念。
我們以延展活動聯繫課內學習,例如以比賽形式引發背誦詩詞的興趣,起潛移默化之效;舉行問答比賽以寓活動於學習。拔尖課程涵蓋「兒童文學」、「創意寫作」及「品德情意」,透過閱讀不同類型的兒童文學作品及有趣的創作活動,拓寬學生的視野,啟發創造力,提升對語文學習的熱忱。
文學是語文學習的重要部分,並不艱深,也不遙遠,只要選材和教學方法適當,學生可以感受語文之美,從作品的情意中感應人與人,以至人與物之間的真、善、美,引起對生活和生命的體悟。推行課程之來,我們不斷審視課程,調整學習內容,使與恆常學習緊密融合;又將低年級某些課題在高年級深化,使學習更有層次。我們觀摩校外同工的文言文教學法,尤其了解初中學生在學習文言文的問題,因而加強校本課程的相關設計,希望提升教學效能,幫助學生做好升中準備。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語文課程的文學與文化學習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