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讀寫結合 從理解邁向運用

 
教師資料
  • 何嘉儀老師、莊欣惠老師、梁桂芬老師、梁燕媚老師
  • 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
  • 2014/2015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中國語文
 
教學理念
語文教學須本着授人以漁的理念,指導學生掌握不同學習策略,加強能力遷移,讓學生學會學習,學以致用,提升語文能力。
 
教學分享
讀寫結合 加強能力遷移
閱讀能夠為寫作提供語言範型,豐富學生的語彙和提供語法結構知識,而讀寫結合以「仿寫」作為最基本形式,通過模仿加速從理解邁向運用。要提高讀寫結合的成效,必須加強範文指導,引導學生掌握常見文體的組織結構和表達方式,分析文章的內容意蘊,繼而配合相關寫作任務,為學生提供仿寫平台。
建基上述理念,我們放棄使用教科書,而以讀寫結合作為組織學習單元的重心,配合文體章法結構及相關學習重點,編訂校本教材和教學活動,循序漸進地指導學生認識和運用不同的表達方式如「敘述」、「描寫」、「抒情」、「說明」及「議論」,學習審題、選材、組織和剪裁等方法,發展寫作能力。配合各級單元重點,我們選取合適的書籍,推廣主題閱讀,加強學生閱讀的深度及廣度,豐富積儲,改善寫作內容空泛的問題。另外,我們輸入閱讀及思維策略,以提高學生的高層次思維、閱讀及理解的監控能力,最後做到「從閱讀中學習」。我們強調教學的靈活和彈性,指導學生運用既定的章法結構寫作時,亦會提供發揮和創意的空間。
 
學習歷程檔 作為學習的評估
我們根據「評估促進自主學習」理念,每個單元設置「學習歷程檔」,採用鷹架方式設計階段學習任務,透過多元化及多方參與的進展性評估,有系統地評估及記錄學生的學習進程。在整個過程中,我們清楚掌握學生的學習難點和學習差異,適時調適教學;學生可以知悉自己的強弱,並計劃改善學習的方法,發展自主學習能力,達到促進反思及自我管理的目標。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讀寫結合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