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語文自學 為非華語學生創未來

 
教師資料
  • 賴嘉欣老師、譚兆聰老師
  • 寶覺小學
  • 2014/2015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中國語文
 
教學理念
幫助非華語學生將學習難點轉化為學習興趣,提升學習動機,突破學習中文的困局,提升語文水平,為未來的發展做好準備。
 
教學分享
我們的信念 — 一個都不能少
我們希望幫助學校的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讓他們融入香港生活,為將來升學和就業做好準備。因為我們深信,只要學生將困難轉化為動力,每個學生都能夠提升語文能力。
 
自編校本課程 培養學習興趣和自學能力
我們以照顧學習多樣性、拓寬學習空間為主目標,制定校本中文課程,自編學習材料,安排多元策略及活動,營造豐富語境,致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發展語文和自學能力。學習內容針對學習難點而設計,採用鷹架理念,讓學生以小步子方式逐步鞏固語文基礎。基於聽說能力在學習和日常生活的實際需要,我們加強課堂互動和相關語文活動,讓學生發揮所長,提升學習自信。我們設計各類語文練習,指導學生識字、閱讀和寫作技巧,讓他們多閱讀中文,鞏固和發展讀寫能力。我們為不同能力組別的學生設計不同程度的學習內容,配合合作學習等課堂模式,照顧學習差異。其中寫作的成效特別顯著,能力稍遜的學生逐步掌握寫作技巧,努力嘗試運用所學的字詞及句式寫作,持續進步。我們同時積極發展中文電子學習計劃,有效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幫助他們克服學習難點,例如認讀和理解字詞、掌握句式結構等。我們會即時跟進學生的表現,為不同能力的學生提供更適切的支援。
為逐步發展學生的自學能力,我們讓學生在課堂開始時先掌握學習重點,課堂完結前再一起總結,檢視成效,又創設自評口號「紅綠燈」,讓學生在完成寫作時用以檢視「內容」、「句子結構」及「標點符號」;並設置「我的學習歷程」,持續評估學生的進展。雖然培養非華語學生自學中文有一定的難度,但我們深信運用適當的學與教策略,鼓勵學生反思改進,內化為學習習慣,他們是有能力做到的。事實上,學生能自覺地運用「紅綠燈」檢視和修訂句式;又能自評課堂表現,改善學習,發揮以評估促進學習的果效。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中國語文課程的整體規劃 — 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