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活用經濟學  愉快學習  體驗成功

 
教師資料
  • 杜寶恩老師、曾頌欣老師
  • 新界西貢坑口區鄭植之中學
  • 2013/2014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經濟科
 
教學理念
不單只停留在愉快學習的層面,也要培育學生認真學習的態度。經濟科是很生活化的,學生取得知識後要讓他們在生活上應用出來,接下來是讓他們建立主動學習及積極求進的態度。
 
教學分享
從生活時事活用概念
為打破經濟科被認為是抽象艱深學科的傳統觀念,令學生愉快和積極地投入課堂,我們的課堂選材必與時事、社會議題或學生的生活經歷緊扣,希望學生把經濟學知識學以致用,並培養他們分析、推論和作出理性選擇的能力。例如我們以「稀少性」和「機會成本」分析政府施政和理財的原則;以「需求」和「供應」探討升學選科和擇業的要訣。
 
從體驗學習建構知識
我們相信學生才是學習的主人,教師因應學生的學習特質、能力和興趣,在課堂上或課堂外設計不同的體驗學習活動,讓學生從觀察、理解、分析和反思中建構知識,並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成就感。例如以「一元拍賣」遊戲帶出「邊際利益」的概念;以角色扮演探討「非預期通脹」對不同人的影響;以「買買賣賣學經濟」跨級活動讓學生體會不同的經濟學概念,從而成為精明的消費者和負責任的生產者。
 
從專題研習引證所學
我們鼓勵學生走進現實世界,搜集一手資料,引證從課本學會的抽象理論,不單幫助他們鞏固學習,更誘發其主動學習和高階思維。教師設計清晰而具體的活動指引,讓學生在獨立學習時,不會受複雜的資訊影響而迷失方向。各級學生以不同主題作專題研習或經濟日誌,例如「復活奇兵」、「農曆新年學經濟」、「許願樹學經濟」、「最愛聖誕購物狂」等。學生會搜集不同商店資料,包括價格、貨品種類、銷售策略等等,並蒐集單張、拍攝相片以作佐證。然後,他們用文字檔案或簡報撰寫報告,描述觀察的經濟現象,再運用經濟學概念的術詞作分析,以及從經濟學角度提出帶價值判斷的意見。
 
從持續評估促進學習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非常重視進展性評估,教師設計形式簡單、不同深淺程度的評估。例如每當學生學習一些概念後,我們便會即堂派發一份「要寫得少,但想得多」的小測,如是非題、多項選擇題、列表題目等,這些題目看似簡單,但能一步一步地幫助學生鞏固學習,讓他們得到充足的思考空間,逐少逐少地掌握概念。如有錯誤理解則可盡快得到釐清,而教師亦可根據學生小測的表現,及早調適教學。
此外,我們設計了一份「我愛經濟學」學習歷程表,讓學生記錄所有課業,並在「反思欄」為每一個課業或小測進行自評,亦為自己的學習態度評分。學習歷程表讓學生有系統地記錄學習進度,回顧以往的學習進程,更重要的是看到自己不斷在進步。學生把每次的評估視為表現自己學習潛能的機會,視每次的反思為追求卓越的學習習慣。堅持努力學習和經歷過成功的喜悅,令他們更有自信地迎接日後的挑戰。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體驗學習活動「買買賣賣學經濟」
專題研習「最愛聖誕購物狂」
實地考察「許願樹學經濟」
 
學習歷程表「我愛經濟學」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