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資源庫

教學資源分享︰以行求知   培養終身學習能力

 
教師資料
  • 吳佳筠老師、何美瑩老師、黃穎詩老師、文寳珊老師、潘和華老師
  • 培僑小學
  • 2013/2014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課程領導
 
教學理念
以建設一個『人人學習、互相關懷』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為願景,並集合智慧和力量改善教學質素,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果,令他們喜愛學習、自主學習、終身學習。
 
教學分享
重要性
世界經濟不斷發展,科學技術日益更新,這些進步給社會帶來巨大財富的同時,也帶來了更多不確定性,為使下一代能有效適應未來急速的轉變,教育應以培育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為願景。要達至這個願景,學校就必須改變教師「由上而下、被動聽令行事」的文化,嘗試使學校成為專業學習社群,令每一位教師都成為「改革先鋒」(Change Agent),形成由下而上的改革動力,建立一個能持續不斷地成長和學習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要建設這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有效的課程領導是成敗的關鍵之一。
 
理念
作為課程領導者,要建設好「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必須要擔當好三個主要角色,就是:(1)建設文化的造夢者(Dreamer),建立「追求卓越」的組織文化;(2)帶動學習的學習者(Learner),本身具有終身學習、與時並進的特質;(3)參與各層面工作的實幹者(Doer)。
 
行動策略
要建立「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必須以下列的七大行動策略,持續地發展教師的專業教學能力。七大行動策略是:(1) 共同願景、價值觀與目標(Shared Vision, Values and Goals);(2) 協同合作,聚焦於學習(A Collaborative Culture with Focus on Learning); (3) 共同探究學習(Collective Inquiry); (4) 分享教學實務(Shared Personal Practice); (5) 實踐檢驗:有行動力,從做中學(Action Orientation: Learning by Doing); (6) 持續改進(Continuous Improvement); (7) 檢視結果(Results Orientation)等 (DuFour & Eaker, 1998; DuFour & Eaker, 2008; Hord & Sommers, 2008; Huffman & Hipp, 2003)。
作為領導學校課程發展的核心成員,應協力在自己的職能上發揮影響力,令學校的教師團隊成為專業學習社群,在共同願景和目標的指引下,關注如何改進教學實務,並結合集體智慧與力量,透過具體的行動,為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果而共同努力。
 
影響
• 學校發展方面
在校長的倡導和課程組核心成員努力經營和帶領下建設的「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已在學校的不同層面發揮了相當的成效,當中最明顯的成效是反映在整體學校文化上。學校所推行的各項措施和制度,都十分重視科組內外、上下之間及各持份者的溝通協作,學校各持份者均以建設學習社群為願景:不強調職級關係,而強調融和溝通;人人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各項事情有商有量,互相耐心聆聽。同時,又能不斷抱持質疑、創新,追求做得更好的態度。開放的學校文化,使教師樂於溝通、敢於創新、勇於承擔。
 
• 教師發展方面
有卓越的課程領導才能衍生出一個卓越的教師團隊,每個課程組核心成員都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及卓越的教學能力。多年來,課程核心小組成員在專業上不斷學習、追求卓越,我們對同事的影響力亦不只限於職位上的權力(Position Power),更多的是專家權力(Expert Power)。因此,許多校內教師在進行公開課或研究課前,都會主動邀請課程核心小組成員一同備課和觀課,接納他們提出的專業意見。這種努力不懈的精神是校內不少同工持續在教學上追求突破的動力,學校許多教師在不同的範疇上都有十分出色的成就。
 
• 學生發展方面
學校努力發展課程領導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學生有豐富的學習經歷,裝備他們掌握良好的共通能力、懂得學習、以及抱持正面價值觀的人。學生在不同方面的良好表現,是有效領導課程的憑證。學校的學生熱愛學習和閱讀,努力學習,大部分具備獨立的學習及反思能力。
 
延續性
專業學習社群是一個動態的,受各種因素影響而充滿著變化的學習型組織。組織的發展可分為「探索階段」、「初試階段」、「發展階段」、到最後的「維持階段」(E. Verbiest 2011)。在不同階段,組織要繼續求進就會面對不同的困難。
發展至今,學校已開始進入「維持階段」,未來最大的挑戰就是要保持教師團隊各成員的動力與熱情。這專業學習社群中的課程領導者面對這階段的考驗時,要對自己一向以來追求的願景有所堅持;並堅守一些有效讓教師持續保持動力的機制和政策(如研究課),定時檢視整個團隊的能力(Capacity);同時也需要有敏銳的觸覺,了解在急速轉變的社會中,教育發展的新趨勢和教師需要的新知識,從而透過學習,回應這些新趨勢和新知識,不能只滿足於過去所得所學,要不斷求知和追求進步,這樣才可確保這專業學習社群的生命力。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讓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
 
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