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师工作室教学实践资源库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 (2018/2019)

 
简介
教研主题:通过「真确情境辨识问题」和「实质媒体产生意念」策略启发学生创新创造的「科艺创建师」教学法
组长: 梁伟业老师(东华三院张明添中学)
副组长:温建国老师(东华三院甲寅年总理中学)
副组长:邓智光老师(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现任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校长)
 
教学实践资源
教学成果分享会
背景:
教育局在2018/2019学年获优质教育基金资助,在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COTAP)「T-卓越@hk」的计划下,试行「卓师工作室」计划。「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于2019年6月27日与来自不同学校的教师分享教学研究经验和成果。
 
内容:
  1. 「科艺创建师」方式的科技教育
    梁伟业老师(东华三院张明添中学)(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组长)
  2. 「科艺创建师」教育的学习方式(温建国副校长)
    温建国老师(东华三院甲寅年总理中学)(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副组长)
 
范例习作
简介: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的组长和副组长安排了示范课、工作坊、主题演讲等专业发展活动,让组员能深入探讨如何有效地在「设计循环」的「辨识问题」和「产生意念」两个环节中,进行规划和设计教学实践,通过「于真确情境辨识问题」和「利用实质媒体产生意念」策略,在设计习作中扶掖学生创意解难,实践设计方案,以促进教学的成效。10位组员亦先后举行了试教,尝试运用新的教学方法,以优化课堂教学。各组员都认同有关策略能提升学生的解难能力和创意。工作室组长、副组长和组员共同设计了范例习作,让同工了解如何规划和制订一个优质的设计习作。
 
  • 中二 未来水世界代步工具
    梁伟业老师 (东华三院张明添中学)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组长)
    温建国老师 (东华三院甲寅年总理中学)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副组长)
    邓智光老师 (现任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校长)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副组长)
    伍尚贤老师 (顺德联谊总会胡兆炽中学)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陈志仰老师 (灵粮堂刘梅轩中学)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陈玉冰老师 (东华三院郭一苇中学)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陈伟亮老师 (赵聿修纪念中学)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李家明老师 (浸信会吕明才中学)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凌伟达老师 (灵粮堂刘梅轩中学)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劳卓锋老师 (东华三院陈兆民中学)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聂顺昌老师 (东华三院李嘉诚中学)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司徒志伟老师 (东华三院伍若瑜夫人纪念中学)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黄家伦老师 (马锦明慈善基金马陈端喜纪念中学) (科技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