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师工作室教学实践资源库

中学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 (2018/2019)

 
简介
教研主题:文言文阅读教学策略
组长:温绍武老师(五旬节林汉光中学)
副组长:李镜品老师(宁波公学)(现任佛教黄允畋中学校长)
副组长:彭伟诺老师(佛教大雄中学)
 
教学实践资源
教学成果分享会
背景:
教育局在2018/19学年获优质教育基金资助,在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委员会(COTAP)的「T-卓越@hk」下,推行「卓师工作室」试行计划。中学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于2019年6月21日与来自不同学校的中学教师分享教学研究经验和成果。
 
内容 :
程序表
简报: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简介
简报: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全年工作及教研成果报告
简报: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教研工作总结
录像(节选)
 
《初中文言字词、句式教学参考资料》
简介
《初中文言字词、句式教学参考资料》(word / pdf file)
《初中文言字词、句式教学参考资料》(excel file)
 
教学设计示例说明
简介:
2018年11月起,「中学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的正、副组长举办了四次示范课,强调文言阅读教学策略的运用,例如随文而教、重温巩固。四次示范课富有语文、文化趣味,让学生品味语言之美,也令学生投入课堂,喜爱文言文,为试教活动起了参考及示范作用。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16位组员先后试教。每次活动包括观课前简介、课后反思与交流,部分还进行课后学生访谈。每次试教前一星期,组员交教案,由组长、副组长提供意见,并根据回馈作反复修订。试教完毕,各组员再整理教案,说明教学设计的理念和思路,与同工分享其教学实践的经验。
 
  1. 中二〈爱莲说〉
    温绍武老师(五旬节林汉光中学)(中学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组长)

  2. 中三〈闲情记趣〉(示例一)
    李镜品老师(宁波公学)(现任佛教黄允畋中学校长)(中学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副组长)

  3. 中一〈狼〉
    彭伟诺老师(佛教大雄中学)(中学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副组长)

  4. 中一〈董永卖身〉
    温绍武老师(五旬节林汉光中学)(中学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组长)

  5. 中三〈闲情记趣〉(示例二)
    龚恒志老师(宁波公学)(现任教圣公会曾肇添中学)(中学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6. 中一〈曾子杀猪〉
    梁铭强老师(德望中学)(中学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7. 中一〈岳飞之少年时代〉
    李伟扬老师(佛教大雄中学)(中学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8. 中二〈为学一首示子侄〉
    唐咏贤老师(西门英才中学)(中学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9. 中一〈御人之妻〉
    冼咏芬老师(佛教觉光法师中学)(中学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10. 中三〈论四端〉
    梁振辉老师(顺德联谊总会胡兆炽中学)(中学中国语文教育卓师工作室组员)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