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學得快樂   學得有效   抽象理論變趣味活動

 
教師資料
  • 李健廉老師、林築雅老師
  • 北角協同中學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
 
教學理念
主張讓學生「學得快樂、學得有效、學得紮實」,透過有趣的學習活動,將抽象的商業理論變得具體和生活化,讓學生容易明白,從而達到學習目標。
 
教學分享
體驗學習活動與課程結合,提升學習興趣和動機
為照顧學生的學習多樣性,讓學生易於理解抽象的商業世界,我們整合中四的課程,增加課題間的連貫性,滲入生活化學習元素,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生親身體驗商業世界的運作,激發學習動機,令學習更快樂、更有效、更紮實。
(一)營商環境─專題研習之「本地商號、歲月拼貼」
學生自由挑選心儀的商號作學習對象,並就營商環境各個章節的學習目標自行設計訪問內容。我們重組範疇內的三個課題,把各課題的重點連結在一起。此活動讓學生通過發現、假設、求證等過程,自主地學習。學生與各商號東主面談,掌握香港營商環境的第一手資料,完成訪問後,學生致送自製的Fotomo相架給東主,以表謝意,此活動可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之餘,亦增加他們對社區的認識。
(二)管理導論─移動學習之「上環今昔」
我們的課堂多運用電子學習及移動學習策略。「上環今昔」活動就是帶學生走進香港的商業中心(上環)。我們整合課程內容,利用教學平台設計教材,讓學生以電子學習平台作為戶外考察工具,認識香港商業的演變外,也認識企業的管理之道。活動包括拜訪不同嘉賓,由嘉賓向學生講述其創業之心路歷程,分享成功創業的過程、中小型企業的特色、企業家精神、企業的組織架構、管理模式,以及在營銷、人力資源和財務管理方面的經驗,學生可真實體驗一位企業家/管理人員的實際生活和工作情況。
(三)個人理財─「股壇達人」模擬股票買賣遊戲
為了令學生更投入參與課堂小組活動,幫助他們建構知識和有效學習,我們透過工作坊、企業參觀、互動活動和模擬遊戲豐富學生的前備知識、技能和情意,又透過理財工作坊和模擬消費遊戲,讓學生學習個人理財之道,包括作出信貸決定、購買股票、購物決策、使用信用卡購物等。我們利用「股壇達人」桌上遊戲活動,讓學生了解股票平台(主板和創業板)、影響股票價格的原因、派發股息等買賣股票的流程。學生設計自己的理財計劃,透過親身體驗後,對理財和投資更有興趣。
(四)會計導論─協作教學、合作學習
在四個必修部分中,會計導論是學生最感陌生和最難掌握的,我們除了加入企業生活化的例子,讓學生在應用時更易掌握外,在課堂上亦會運用多元教學策略。例如,透過異質分組,以組長帶領小組活動,並配合多次轉組安排,讓每個學生都投入參與學習活動,此安排不但可加快學生的學習進度,亦能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更可提升生生和師生互動,以及提高學習效能。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