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發展冰球運動   多元運動全校響應

 
教師資料
  • 馮淑芬老師、周海欣老師、鄭偉鵬老師、余詠妍老師
  • 仁愛堂田家炳小學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體育科
 
教學理念
我們堅信學生是很珍貴的種子,需要悉心栽種,才能健康地成長。因此,我們努力營造校園運動氛圍,提供機會讓學生發揮潛能,建立自信心,以毅力和勇氣克服困難,享受愉快的校園生活。
 
教學分享
靈活運用學校資源   豐富學生運動經歷
為了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我們在學校有限的時間和空間上靈活地推行多元化的體育活動。體育教師每天早上帶領校隊訓練,努力提升校隊成員的體能水平。午息時段,我們在多個場地安排不同的體育活動,讓學生試玩,培養他們對運動的興趣,如地壺球、飛盤、電子跳繩機、籃球、足球、排球、高爾夫球等。我們又在放學後及星期六、日組織興趣班及校隊訓練,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和能力,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和成功感。
此外,我們推行星期五「全校運動日」,全校教職員可以在當天穿着運動服裝回校,除可鼓勵大家多做運動,也為學生樹立活躍人生的好榜樣。我們亦會邀請家長在周年陸運會擔任裁判的工作,加強家校合作。
 
開眼界   建夢想   讓學生走出校園
我們致力為學生提供開眼界的機會。在年度的「田小運動日」,我們聯絡超過二十個體育總會,到學校示範各項運動,當中有不少是學生平日較少機會接觸的運動如欖球、滑浪風帆、平衡單車等。我們亦帶領校隊成員參觀多項外間導賞活動,又讓他們觀賞世界級水平的比賽,拓寬他們的視野,期望他們為自己訂立運動目標,建立恆常運動的習慣。
 
推行運動獎勵計劃   培養學生運動習慣
我們推行「我要做運動獎勵計劃」,培養學生恆常運動的習慣,從而提升他們的身體素質,培養堅毅精神。參加的學生利用課前及課後的時間使用學校的「兒童健康管理中心」,進行合適及有效的健體運動,每次最少15分鐘。每名參加的學生獲派一本記錄手冊,記錄每次運動的時間,凡累積一定的運動時數,便會有適當的獎勵。此外,我們亦會在午息時段,開放「兒童健康管理中心」,給全校學生使用,鼓勵他們持恆地做運動。
 
引入冰球運動   成就學生飛翔
學校在2013年加設仿真冰場,並在2014學年開始在體育課程加入冰球運動,透過相關活動,培養學生不怕困難,不輕言放棄,堅毅不屈的精神。眼見學生當初連平衡也有困難,現在成為冰場飛翔的健兒,教師也感到非常滿足。
冰球運動發展至今,已成為學校的特色運動。學生可以在體育課、興趣班接觸冰球運動。我們挑選具潛質的學生參加校隊訓練,並每年安排冰球校隊參加十多場聯賽,部分球員更獲重點培訓,參加世界性賽事。此外,我們亦安排冰球校隊成員參加冰球示範活動和接受傳媒訪問,與不同身份和國籍人士進行交流。學生在訪問中表示喜愛冰球運動,他們的表現和對冰球運動的熱愛,成為我們推行冰球運動的原動力。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