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平衡學業與運動   開展健康的生活

 
教師資料
  • 張美儀老師、張影彤老師、胡倩龍老師、李敏妍老師
  • 胡素貞博士紀念學校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體育科
 
教學理念
我們提倡「Sports III-Initiate開展、Involve融合、Innovate創新」的校本課程,讓學生、家長以至社群明白體育的價值,開展正向的健康人生。
 
教學分享
學校致力實踐五育並重,以德為先的育人理念。體育團隊敢於求變及創新,提倡「Sports III-Initiate開展、Involve融合、Innovate創新」的校本課程,讓學生、家長及社群能明白體育的價值,開展正向、創新及融合的健康人生。因此,我們推行「我是小鐵人」獎勵計劃、設計STEM in PE課程,以優化校本體育課程。
 
「我是小鐵人」獎勵計劃
我們開展「我是小鐵人」獎勵計劃的目的,是提升學生的抗逆力。我們選取了游泳、單車、攀石作為三個運動項目,讓學生學習基本求生和終身運動的技能。我們按學生的級別分三組,分別是低年級組(小一及小二),中年級組(小三及小四),高年級組(小五及小六),計劃以兩年為一個周期,不同組別的學生會進行不同難度的測試。配合電子科技,我們設計不同的活動時,會運用多元的測試方法。計劃亦包括增潤學習活動,學生自選一項其他運動項目,以及加入服務學習元素。根據去年的數據,學校已有超過500位學生完成兩項運動技能測試,當中有120位完成三項測試,成為「一胡小鐵人」。
 
STEM in PE課程
我們推行STEM in PE課程,在各級體育課引入運動科學元素,教授簡單的運動理論,讓低年級認識運動時的呼吸及心跳變化;高年級認識量度心跳率的方法、運動強度、熱量消耗計算方法及循環訓練,以及了解運動背後的科學原理,從而設計適合自己的運動計劃。學生在體育課堂,依從教師的指導佩戴心跳帶,配合選取的訓練方法,進行體能活動,從而了解運動前後心跳的變化與運動強度的關係。我們又引入美國CrossFit Kids的課程理念,提升學生課堂的運動量及參與度,讓學生從活動中了解當中的理論,加強對體適能的認識。除課堂外,我們安排學生每天在早操時段進行七分鐘高強度間歇訓練,亦開放校園,讓家長與低年級學生一起做運動。
我們與數學科及常識科合作,設置場地單車訓練台,並連繫平板電腦和連接發電座,把學生踏單車時釋放的能量轉化成電力,讓學生從而明白節約能源的重要性。單車亦裝有虛擬實境(VR)裝置,學生在踏單車時,可以透過程式置身區內單車徑或世界單車場地進行比賽,增加運動的趣味性。
我們配合電子學習組錄製了超過40條體育短片,讓學生在家預習,並配合體育學習歷程檔案(相關資料可參閱附件)及課程進度,讓學生進行自學,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根據各項意見調查數據顯示,家長和學生認同和支持學校的體育發展。我們會繼續秉持健康人生的信念,讓學生學會堅毅,並透過STEM in PE課程,期望學生能點燃想像力,挑戰極限,發揮潛能,建立自學及運動習慣,成為終身的「小鐵人」。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