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建立自信及紀律   以運動改造學生

 
教師資料
  • 李紹良老師
  • 天水圍循道衞理中學
  • 2017/2018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體育科
 
教學理念
以「運動輔導」的理念,透過運動訓練培養學生自律和體育精神,並運用手機的應用程式,讓學生探究和主動學習。
 
教學分享
我較多運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在體育選修科的課堂上,我教授較艱深的課題如「動作分析」時,會要求學生運用手機的應用程式,進行動作技術分析,讓學生透過動作實踐活動,加深對課題內容的認識,並安排學生匯報分析結果。我更會透過手機發放延伸學習的問題,學生可以在家中繼續學習。
為了讓學生更清楚學校的評估內容和評分標準,我把各級的技術考試內容及評分準則拍成短片,以二維碼(QR Code)上載至學校網頁,供學生隨時瀏覽。
針對學生的學習需要,我為學生編訂一套校本體育科理論筆記,每個單元並附有相關的練習題目,讓學生應用知識和概念解決問題,幫助他們鞏固所學的知識。
我非常重視學生的情意發展,因此,我運用「運動輔導」的理念,幫助學生透過體育活動建立成就感和自尊感。我以「來者不拒」的策略主動招募一些「邊緣」學生加入校隊。透過日常的常規訓練,提升他們的自律性,幫助他們糾正行為問題,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並藉着運動提升自信心,發揮潛能。這個計劃的最終目標是學生能把這些情操轉移到學業或工作上。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