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啟發學生好奇心   推動自主學習

 
教師資料
  • 文佩欣老師
  • 閩僑中學
  • 2016/2017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科學科、生物科
 
教學理念
最重要是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令他們喜歡學習,然後自發地學習,這樣才會學得好。
 
教學分享
要做到「放心放手」,我們首先讓學生喜歡學習,再培養他們自主學習,要實踐這個教學理念須經歷以下五個階段:
  1. 引發好奇心:讓學生設定一個想解決的問題
  2. 創設空間:讓學生自行建構及執行解決問題的方法
  3. 提供資源及適當的引導:讓學生有效地達成自我解難的目標
  4. 帶領反思:讓學生整理所學的知識、檢視技能及態度
  5. 延伸學習:學生能按自己的興趣,繼續尋找知識
 
以我個人經驗,這五個階段要順序,但不一定每次都要經歷每個階段。我會按課題的特性決定所需經歷的階段。例如,學習較抽象概念時,我會傾向讓學生完整地經歷五個階段。相反,學習資料性強的課題時,我會讓學生經歷階段1,4及5,效果會較理想。要選取哪個階段讓學生經歷,是沒有一條特定的公式,或許是我現在仍未找到那條特定的公式。
 
引發好奇心
要落實我的教學理念,第一步是引發學生的好奇心,最佳的方法是把教學內容聯繫學生日常生活經驗。例如把一個凹陷的鋁罐自動還原,或是使蘋果不再是紅色,這兩個都是我使用過的點子。教授色光反射時,我以一盞發出藍光的LED燈照射兩個不同品種的蘋果上,再讓學生觀察。在藍光下的蘋果顏色跟日常見到的蘋果顏色有很大差別,學生對這現象感到十分好奇,心裏已有很多疑問。我再給予空間及機會,讓學生從觀察中發掘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接下來我就開始讓學生探索,以及着手建構知識。在這種課堂設計下,學生不再只是安靜地聽課,而是學會自行探索新知識。
 
創設空間
引發好奇心後,我就為學生創造空間,並讓他們自由地經歷自主學習的五個階段:自定目標、自我規劃、自我監控、自我評估及自我修訂。在設計課堂時,我會撰寫「學習設計」。「學習設計」有別於傳統「教案」,是以學生身份作第一身考慮。我必須認真地思考課堂內每一個環節對學生的認知及學習所起的作用。以附件的學習設計為例,在學習重點3.1,我為學生設計一個實驗,讓他們探究物件於凹凸透鏡下所形成影像的特性。進行這個活動期間,學生將經歷以下認知及學習過程:
 
  1. 思考研究的方向
  2. 在討論中,從其他同學口中得到啟發
  3. 清晰實驗的各項變數
  4. 思考記錄方法/測試次數等
 
課堂進行時,我會觀察學生是否經歷過這4個「過程」,並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會引導學生。下課後,我以這4個「過程」評核課堂的成效。但可能有人會問:「老師設定了學生的經歷,這樣做與自主學習不是有矛盾嗎?」我認為沒有矛盾的。「學習設計」只是幫助學生認知,並沒有收窄他們建構知識的空間。我只是刺激學生思考,但沒有限制學生如何思考。學生透過討論去理解實驗的目的,從而自行決定記錄結果的方法。我視「學習設計」為一份助力,使學生有系統地探索及邁向自己的目標。
 
提供資源及適當的引導
我透過提問方式,設計工作紙,運用多媒體等不同方法引導學生思考。但引導學生的同時,我不能局限他們的思考,以及不能收窄他們學習的空間。學生之間存在差異,我按照個別情況作出合適的引導。以設計工作紙為例,我以較開放的形式設計工作紙,亦包含照顧學習差異的元素。
 
帶領學生整理所想所學
我認為整理所學是自主學習的一個重要階段,亦是鞏固及修正所學知識的一個階段。訓練學生整理所學的初期,我以工作紙作為輔助。到後期,我要求學生自行書寫學習筆記。我給予學生空間讓學生自由地整合所想所學,他們製作的筆記,時常為我帶來驚喜,內容豐富,表達手法具創意。
 
延伸學習   讓想學的人繼續學習
每班都總有幾個能力較高或對學習較有熱誠的學生,教授不同課題後我只須要為這些學生提供資源,例如閱讀材料、網上資源或參考書籍名稱等,他們就可以繼續自行進深學習。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學校分享文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