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多元趣味策略  發放升學就業資訊

 
教師資料
  • 程德智老師
  • 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中學
  • 2016/2017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訓育及輔導
 
教學理念
我們深信所有學生均有其獨特的優點和亮點,教師需要透過適切的生涯規劃教育,協助學生提升能力,增強自信,讓他們找到自己的價值,並勇於面對未來的挑戰。
 
教學分享
升就資訊往往予人沉悶的感覺,令到不少學生卻步生畏,但當他們需要搜尋資料時,卻又不知從何入手。我們希望扭轉學生的想法,因此,我跟幾位新高中學生一起製作第一代的「升就網」,以「大富翁」作為藍本,再加入生涯規劃三個元素,將升就資料例如各大專院校的收生要求,分門別類,讓學生可以輕鬆簡單搜尋有用的資訊。我更會拍攝有趣的升就短片,設立YOUTUBE頻道,希望學生欣賞輕鬆幽默片段的同時,能汲取有用的升就資訊,使他們印象深刻,得到實際的幫助。
 
我們不單提供資訊,也為學生進行個別輔導,以針對不同學生的需要。配合分流輔導表格,例如中三及中五輔導計劃,學生需要先填寫輔導表格,才進行小組或個別輔導。我們希望透過填寫表格,有步驟地引導學生再一次思考自己將來想做的職業,讓他們按着入職的條件,相關的課程及科目的要求,進行規劃,我們得到相關資料後會因應學生需要作出合適的輔導。針對能力較弱又不懂得怎樣填寫表格的學生,我們會調適表格深淺程度,使學生更容易填寫。我們亦會透過不同講座、校友分享、參觀及體驗活動,讓他們了解各行各業,找到自己的價值,選取最適切的生涯規劃道路。
 
生涯規劃的工作不可能只落在升就老師身上,必須要全校參與,我會為班主任安排培訓,預備班主任課的教材,並收集班主任的意見。教師們無分你我,利用升就網的資源作為參考,因應學生的需要輔導學生,甚至主動帶學生參觀不同院校,了解不同的升學途徑,我們亦邀請班主任於教師發展日分享心得,為學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援。
 
我們深信每位學生都有他們的潛能,期望能將這些經驗與同工分享,盼望大家共同努力,釋放我們的下一代潛能,追尋自己的夢想。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生涯規劃輔導教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