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校本朋輩輔導計劃  引導學生正向改變

 
教師資料
  • 高永祥老師、劉建基老師
  • 皇仁書院
  • 2016/2017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訓育及輔導
 
教學理念
每個學生都擁有內在資源,他們都像種子般,只要得到合適的滋養,便會茁壯成長;透過校本朋輩輔導計劃,讓學兄和學弟在成長路上結伴同行,以生命影響生命,培育學兄成為高階領袖,「先安內」關顧自己的全人健康,「後對外」帶動別人正向改變。
 
教學分享
深化朋輩輔導  推動立己立人
我們整合四個學理設計朋輩輔導計劃,從「知識」、「方法」、「態度」和「反思經驗」四個層面,致力培育「組爸」成為全人楷模,讓他們身體力行激勵「組仔」一同追求個人成長,計劃的最終目標是讓「組仔」坦然面對成敗、得失,作有意識而負責任的抉擇。學生的具體表現是懂得欣賞和發揮自己的强項,接納不能改變的限制和改善可以改變的弱項。他們還視面對困難為自我提升的機會,尊重個別差異,並樂於為自己的言行、情緒、學習等負責任。
 
全方位推展  鞏固正向改變
種「思想」得「行為」,種「行為」得「習慣」,種「習慣」得「品格」。我們深信建立積極成長的氛圍,學生的正向改變才會扎實。因此,朋輩輔導計劃除了全學年推行成長小組,還包括多個由「組爸」舉辦的體驗式活動,而每次成長小組和每個活動後,「組爸」以解說引導「組仔」將經驗與個人成長信念緊扣,此安排已成為「組爸」代代相傳的傳統。我們在「組爸」籌辦活動期間,引導他們自我評估對成長信念的掌握,繼而進深實踐這些信念;我們就着「組爸」每月的反思報告給予回饋,他們視這些回饋為「最好的禮物」。
 
推動教師發展  強化學生成長
我們以朋輩輔導計劃為學生發展平台之一,按學生發展框架設計朋輩輔導計劃內容,每學年更按發展主題調適。更重要的是教師以生命影響「組爸」的生命,從而感染他們同樣以生命影響「組仔」的生命。因此,我們推動輔導組教師先彼此分享,繼而在早會和私下跟其他師生分享,如何在生活中實踐成長信念,從而建立「立己立人」的氣氛。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校本朋輩輔導計劃教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