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數學生活化  電子教學  生趣盎然

 
教師資料
  • 何鳳娟老師、賴志榮老師
  • 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
  • 2015/2016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嘉許狀教師
  • 任教科目︰數學
 
教學理念
提供高質素的資訊科技教育,激發學習動機;策劃多元化學習活動,協助學生建構知識,促進探究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引入電子系統分析數學考試成績,作出適切回饋,實踐促進學習的評估。
 
教學分享
我們透過多元化的數學學習活動,協助學生建構知識,培養他們從多角度欣賞數學,促進他們探究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認為數學的教學不應只着重求取答案,更應重視學生的學習過程和數學的應用。
 
教材與課堂組織互相配合   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為了加強師生之間的互動及學生的學習動機,我們採用凱勒(J. Keller)在1987年提出的「動機模式」ARCS (Attention, Relevance, Confidence & Satisfaction) Model of Motivational Design Theories設計數學教材,並以「互動電子白板」輔助進行學與教活動,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有效地提升他們的學習表現。
在課堂組織方面,教師們按着布魯姆 (Bloom, 1956)的分類(Bloom's Taxonomy)設計課堂的流程,首先協助學生掌握數學的知識 (Knowledge)和理解有關的概念(Comprehension of Concepts),然後讓他們應用 (Application),並以小組形式合作完成一些小任務,接着他們需要分析(Analysis)及綜合 (Synthesis) 其學習成果,最後他們會以小組匯報作為評鑑(Evaluation),完成一個由低階至高階的思維活動過程。教材與課堂組織互相配合,能大大提升學生學習數學的動機,他們在數學科的表現也有顯著的進步。
 
善用評估   促進教學效能
在評估方面,我們明白善用評估促進學習的重要性。故此,我們採用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評核質素保證平台(Assessment Quality-assurance Platform (AQP)),以客觀方法精確分析學生在試題的得分表現,計算出各種指標,讓教師可利用這些指標分析學生的學習差異,從而修訂教學,實踐促進學習的評估。對於學生表現低於常模的學習範疇,教師更會於共同備課會議中探討影响學生表現的難點,並討論改善學與教的方法,繼而幫助學生釐清學習難點;以及就學生未能掌握的概念,製作試後跟進工作紙,以幫助學生糾正錯誤。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教學示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