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校本資優數學課程 擴闊視野 盡展潛能

 
教師資料
  • 宋寶華老師、鍾劍峯老師
  • 港大同學會小學
  • 2015/2016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數學
 
教學理念
以全班式增潤課程建立學生的「描述及解釋能力」和「判辨、建構及歸納能力」,讓具潛質的學生在數學上保持興趣、發揮所長,成為「活潑、好學、思辨、創新」的孩子。
 
教學分享
數學科以三層架構模式發展校本資優課程,第一層的校本全班式增潤課程最為重要。我們在四至六年級的數學課堂實施分組上課。在學習速度最快、能力最高的一組中實施加速教學、減省重覆性功課,從而騰出三分之一課時。繼而引入四大策略「加速」、「加深」、「加闊」、「加實」(數學在日常生活的應用)為基礎的增潤課程,提升學生學習興趣、發掘有潛質的學生,培養他們的傳意、分析和解難能力。增潤課程發展方向大致和教育局「抽離式校本數學資優培育計劃」提倡的類近,以下是校本資優課程的規劃:
 
四年級
五年級
六年級
日常生活中的數學探究 旋轉對稱 八個方向-羅盤方位角 軌跡
抽象世界的數學探究 整除性 古代數字系統 循環小數探究
數學難題 奧數題目 對奕策略、奧數題目 奧數題目、索瑪立方
數學應用、獨立學習 統計圖-用水分析 統計圖-BMI分析、地圖製作、立體圖形-長方體展開圖 統計圖-移動平均線和香港空氣污染分析
估算 數範疇的課題、面積 數範疇的課題、面積、體積 數範疇的課題、體積、速率和行程圖
空間、圖像、幾何 面積、密鋪 面積、體積、立體圖形 體積、立體圖形、速率和行程圖
高階數學題     圓面積、負數、平方及平方根
 
教師的角色不是一個權威,而是一位學習的同行者。透過給予學生機會和提點,慢慢培養小朋友敢想、敢做的學習態度,鼓勵他們從每次學習中總結成功、失敗的經驗,為更高層次的挑戰作好準備,使他們真正成為「活潑、好學、思辨、創新」的孩子。
當課程發展成熟後,我們著手優化整個課程,宋老師先後在2013-15學年進行教學研究“The learning impact of high ability students under ability grouping in Mathematics”,研究報告指出,即使加速基礎課程,縮減基礎功課的份量,學生的基礎能力,以及高階思維的發展,皆能在增潤課程下獲益,從而消除各科教師的疑慮。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校本數學增潤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