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多元教學策略  引發學習動機

 
教師資料
  • 周禮深老師
  • 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
  • 2015/2016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獎教師
  • 任教科目: 數學
 
教學理念
運用多元教學策略,配合不同學生的學習風格,令每個學生都能『學得懂』及『學得好』數學。
 
教學分享
設計數學遊戲 誘發學習動機
我堅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位學生都有不同潛能,只要教師憑著教學熱誠,配合因材施教的教學策略,學生必定能把數學學好。如何能引領學生探索數學的國度?誘發學生的好奇心是入門第一步。各位看過數學魔術、玩過數學遊戲嗎?學生在課堂上能從神秘的魔術中具體掌握二進數與十進數的轉換,五花百門的數學遊戲更能引導學生探究複雜的數學原理、理解抽象的數學概念和鞏固數學知識。數學遊戲和魔術既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又可加深學生對不同課題的認識和印象。
 
多元學習任務 貫通數學概念
學生有不同的認知能力與學習風格,因此我會靈活運用多元教學策略,為視覺型、聽覺型及觸覺型的學生提供不同範疇的學習經歷,以幫助學生融會貫通數學概念。我亦銳意為學生製作別開生面的教具和學習工具,配合課堂學習任務,揭示重要的數學原理,讓學生能透過實物進行觀察、操作、假設、比較、推論,有效幫助學生經歷由無至有、由具體至抽象、由粗疏至精密的數學化思維過程,循序漸進地深化數學語言的運用。
 
拆解艱深題目 解題由淺入深
面對艱深的數學課題,我精心設計了一系列由淺入深的工作紙,把難解答的數學題拆解成層層遞進的「小分題」,引導學生抽絲剝繭化解數學難題。為了讓學生的解難能力更上一層樓,我會透過不同類型的學習活動,如生活化數學例子、開放式問題、情境化學習任務,學生自擬數學題、課後「秒殺思考題」等,期望能培養學生的高階思維、獨立學習能力、正面價值觀和態度,以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
 
通達學習理念 提升學習成效
在學習動機薄弱及學習差異較大的班別,我會貫徹實踐通達學習理念,採用「通達式」教學法。教授每一個學習重點後,我便會進行一份簡短的評估,使學生能即時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教師能作出即時回饋。十分鐘的小測設有考核基本能力的題目,還設有難度較高的「加分題」,鼓勵學生挑戰高難度的數學題。若學生未達指定分數,必須於課後補測,若成績仍強差人意,我才會為這些學生進行個別指導。「通達式」教學法除了有效照顧學生的不同學習進度,製造更多「再學習」的機會,令學得較慢的學生跟上正常的學習進度外,還可營造班內良好的學習氣氛,使每位學生都具目標地積極投入學習,提高學習自信心和成功感,成功誘發不同能力的學生堅持努力學習。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配合課程的數學遊戲、數學魔術和學習任務
學習階段3:數與代數範疇

學習階段3: 度量、圖形與空間範疇
學習階段3:數據處理範疇
學習階段4:數與代數範疇
學習階段4 : 度量 圖形與空間範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