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ractices Repository

教學資源分享︰打開自閉心窗   由課室走向社會

 
教師資料
  • 柳智軒老師、馮安老師、湯桂德老師、呂紹俊老師
  •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學校
  • 2015/2016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卓越教學奬教師
  • 卓越教學實踐︰特殊教育需要
 
教學理念
了解需要、調節環境、感受安全,是我們的座右銘。自閉症學生的學習障礙會影響他們的學習及生活,我們先了解他們的需要,調節合適的環境,讓他們學習和生活,以及感到安全和備受尊重。
 
教學分享
每個學生都是獨立的個體,教師需要運用不同的教學策略和輔導模式,以配合他們的潛能和限制。以下是我們引入的其中兩項教學策略,期望能有效照顧他們的學習差異。
 
『樂』在課中
顧名思義,「『樂』在課中」是在課堂中運用音樂活動及歌曲教學,從而提升學生的專注力和學習動機,以及加強他們的記憶和應用知識的能力。不同科目、「多元智能融合」小組、「想法解讀」小組及個別輔導均可運用「『樂』在課中」這個教學策略。自閉症學生大都對音樂感興趣,而他們接受言語指示及在專注力方面一般表現較弱,針對他們這些特質,我們將學習內容編寫成簡單歌詞,或將指示編入樂曲中。透過師生一唱一和,配合節奏與律動,讓學生愉快又專注地學習。「『樂』在課中」的特色,是針對不同班別、小組與個別學生的能力而設計,強調樂曲中的互動和歌詞切合粵語的九聲,教師可以因應學生的需要,靈活調適樂句的長短,或加入重複的樂句。研究指出音樂能引起自閉症兒童的注意,並有助他們加強記憶知識或技能,以及語言發展。教師可以按教學主題,在一天內不同時段播放歌曲,例如在早會或課堂上。
 
視像模範(Video Modeling)
視像模範(Video Modeling)是支援自閉症學生的教學策略。教師針對不同的訓練項目,錄影多套校本視像模範教學片段,教導學生學習社交、自理、家務、職前訓練等技能。學生在教師指導下觀看示範或教學片段,模仿和學習相關的行為和技能。視像模範對自閉症學生十分合適,因為自閉症學生一般接收視覺訊息的能力較強。此外,教師可重複播放視訊,有利學生重覆學習,加深記憶,亦可避免學生受背景的雜訊或與主題無關的事物干擾,有利他們專注學習。教師可以在不同時段播放視訊影片,學生可作預習或鞏固學習
 
資源分享
教學實踐
 
照顧自閉症學生的策略
 
Top